使我們的未來更美好

嘉南藥理科技大學保健營養系學生 朱彥蓉

  以前,台灣因她美麗的山川風貌,被人稱為「福爾摩沙-美麗之島」。但在近代數十年的發展歷程中,台灣人民創造了國民所得超過 1 萬 3000 美元的經濟成長奇蹟,同時也建立了全民參與的政治民主奇蹟。其中在經濟發展過程中,我們的生態環境遭到污染和破壞,導致公害嚴重、物種漸減、森林及水資源減少等現象,因而影響了今後世代的永續發展。  

   為保護利用地球的共同資源、保障世人生存權益,永續發展的探討不能侷限於狹隘的疆界與單一層面。基於自然資源非屬少數人、單一國度或現今世代人類所能獨享,因此不得不於國內和國外的法規體制中,作永續思考之規範與管理,藉由「公共託管原則」、國際合作或督促等方式妥善經管,而達到真正永續利用的目標。因此,永續發展必須能顧及國際動態,善盡國際分工責任,以及在國內社經結構、文化背景、法規制度等多個層面,為適當之規劃,以落實全球永續發展的理念。

    台灣地區地狹人稠,任何環境污染很容易造成生活品質,自然生態及居住環境的破壞。而能源的供應與使用則是經濟發展的基本要素,卻也帶來環境污染的問題。面對日趨嚴格的全球環保措施,有利節約能源與提高能源利用效率,但會增加能源計畫的投資回收成本時間。為了環境經濟的永續發展,能源的開發運輸、儲存、轉換及利用就必需更有效率、更乾淨,未來永續能源就是能使環境、能源、經濟三者調和的手段與方法。而改革是必要的、持續的、整體的努力才能使我們的未來更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