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我們的後代多想想

嘉南藥理科技大學保健營養系學生 石孟珂
  

  隨著全球暖化對人類生活、氣候變遷、帶來的劇烈影響,環保意識、永續發展的觀念慢慢受到重視。在台灣八八水災讓台灣的人民感受到,人民變成災民難民滋味,這讓我們進一步了解,環境與人權更加密不可分,那要怎麼做?才會達到前人種樹、後人乘涼的效果呢?!
就算不為自己想,為別人想,至少也為我們的後代子弟多想想。

  首先面臨的,要在文明發展及環境永續發展之間求得平衡,在這地球上盡管全球暖化,已經成為議題,但是各國卻因自身的利益考量,以致無法在減碳問題上取得共識。未來除了透過民間力量由下而上督促政府採取更積極的行動之外,或許可透過環境人權的確立及落實,給予政府及民眾重視環境、保護人權的發展觀念及義務以提升相關工作之成效。

保護環境與人權其實很簡單,不管你幾歲,不管你是什麼宗教,不管你是哪國人,也不管你的職業是什麼?!你只要知道環境是公共的財產,在這全球的共同財產下,你要知道!!如果大家的財產遭受到破壞,都會影響到自身的權力,因此引發了人權的出現。

雖說人類重視人權,但經濟發展跟環境卻有根本確切的關西,就跟新聞常常出現一個例子一樣,學生為了要考試,老師為了教出成績高的學生,然而體育課成為了犧牲品,孩子的身體也成為了犧牲品,或許人類常常只看到眼前的人生,渴望日子跟別人一樣璀璨,卻萬萬沒想到擁有一個不健康的身體,哪有可能出現好人生。相對的沒有一個好的生態環境,哪裡來的經濟、社會、人權呢?!就跟八八水災一樣,小林村不見了,一切都不見了,到頭來還是一場空。在此我覺得"證嚴法師"有一句話不錯!! 面對它、接受它、處理它、放下它, 你可以不用自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