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生命

桃園縣大同國小/學生 黎庭妤

  尊重往往是我們生活中最容易忽略的人權,尤其是生命,最需要我們珍惜及特別關心。

  有一天,自然老師帶了一盒蠶寶寶到校給我們養,我們很高興,每天採很多桑葉給牠們吃,耐心的等待牠們長大。但是,有些同學很殘忍,每次觀察蠶寶寶時,總會把牠們丟來丟去、摸來摸去,甚至還拿竹子搓他們,讓原本活生生的蠶寳寶變得有氣無力,我還聽說隔壁班養的蠶寶寶一天只吃一餐,假日也沒有人帶回家照顧,所以他們養的蠶寶寶長得又瘦又小,真可憐!

  我在新聞報導中也有看到很多人不尊重生命,竟然把貓咪丟進脫水機裡、把自己的小孩殺死,並用冰塊包著,真不知這些人心裡在想些什麼?

  我覺得尊重就是體諒,想想如果我們一天只吃一餐飯的話,肚子會有多餓,多不舒服啊!如果有人一直搓我作弄我,讓我不得安寧,我又會多麼生氣啊!而蠶寶寶卻只能默默的承受,是不是太不尊重牠們了!而虐貓、凌虐幼兒的事件就更不用說了,這些人已經沒有良心了!

  我也看到報導,地球暖化釀成災禍連連,其實是人心所造成的,如果我們尊重生命、尊重自然、尊重地球,我們也就不會做出傷天害理的事了,大家都做對的事、都做好的事,世界就能充滿祥和之氣了。地球也是有生命的,我們不尊重她,她就不再愛我們了,是多麼可怕的事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