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一個有心的人

北港四海豆漿服務生 王秀芬

 

  在早餐店工作的我,這一年來總是看到我的國中同學,固定坐著公車、遊覽車,很有精神也好開心的南北往往返返,我很好奇問她:去哪?做什麼?當她說:練氣功也做義工...尤其知道同學是在太極門氣功養生學會練氣功、修心養性,也是聯合國NGO世界公民總會的義工後,我好驚訝!
  因為數十年不曾離開家鄉,也省吃撿用想多存一點錢養老的我,同學這樣風雨無阻的舉動,除了讓我感到很不可思議之外,更是羨慕同學的好精神,及佩服同學的捨得付出。
  同學告訴我:妳也可以啊!只要妳有心,有一顆願意的心。是啊!只要有心,我也可以。看到只靠床罩零售和兼職做美容的同學,這麼快樂又充實過生活,也看到同學這一份想要讓自己,及想要幫助別人好的心,我想到在佛書上看到的一篇文章「即使沒有財富也能做的7種佈施 」。
  《有一人向釋佛訴苦:「我不管做什麼事都會失敗,這是為什麼?」佛說:「因你從不佈施!」那人答說:「可我是一無所有的窮人!」釋佛開示:「不對!即使你沒有財富,也可以給人7種佈施!」
  1.和顏施:對於別人給予和顏悅色的佈施。
  2.言施:向人說好話的佈施,存好心做好事做好人說好話,並勉人切實力行。
  3.心施:為對方設想的心,體貼眾生的心的佈施。4.眼施:用慈愛和氣的眼神看人。
  5.身施:身體力行幫助別人。
  6.座施:讓座給需要的人的佈施。
  7.察施:不用問對方就能察覺對方的心,並給予相對其所需的方便的佈施。
  如果你能身體力行此7項佈施,生命也會跟著有所改變!人生有苦難,有重擔,人性有邪惡,有欺凌,但是到後來這些都對我有益處,苦難竟是化了妝的祝福。人生在一連串不完美中,最後總是完美。
佈施不是有錢人的專利,而是有心人的的參與!》
  願藉由此文與大家共勉!因為在這全世界各地都天災人禍不斷的2010年,真的需要更多的有心人士,能夠有相同的愛心,相同的純正的心念,來改變可能到來的災難,更相信在我們人類的共同心念之下,2010年絕對還有機會扭轉乾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