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好

逢甲大學科技管理研究所碩士 陳姿安

 

  和好是一個方式,是一種態度,是「祂」對我們的祝福。

  世界萬物的起源,來自一個未知的力量。即便科學家提出許多理論告訴我們地球是怎麼形成的,但有更多知識份子與普羅大眾相信這世界是來自與「神」。

  從天主教、基督教的角度,創世紀中的第六日,上帝告訴人類:「看那我將遍地上一切結種子的蔬菜和一切樹上所結有核的果子,全都賜給你們作食物,至於地上的走獸、空中的飛鳥、並在各樣爬在地上有生命的物,我將青草賜給他們作食物,是就這樣成了...」(舊約,創世紀)。祂賜與我們的是一個豐富而和諧的世界,他給我們的是一個與人和好、萬物和好、與上帝和好的世界。如果你是相信祂,那你聽從祂了嗎?如果你是追隨祂的,那你是否也違背祂了?

  另一方面從佛、道教的觀點,我們知道六道輪迴,這告訴我們不要殺生、不要與人交惡、心存善念...,因為我們做得每一件事,在未來或下一世將會應驗在我們身上;也告訴我們,要種善因,得善果,要佈施,要做功德...這種種一切,「祂」要我們愛惜生命,每一個生命,包括家人、朋友、世人甚至是所有生物,我們都是平等的。如果身為一個虔誠的信徒,或是一個修行者,我們是否忽視自己可以做的?

  自盤古開天闢地或上帝造人以來,人扮演著生物鏈的一環與大地維持著一定的和諧關係,這樣的關係維持了幾千年。這一直維持平衡的關係卻隨著人類知識的發展與對未知領域的好奇與征服,漸漸地人對大地的掠奪也越來越肆無忌憚。在過去幾年中地球上的浩劫不斷,從人類加諸在環境上的負擔就像慢性疾病一般,引起大環境的失衡,全球暖化、生態浩劫、環境汙染...。我們主宰這個環境,當地球被破壞殆盡後...我們還剩下什麼?

  若我們靜下來,思考我們人類在這宇宙間應扮演什麼角色是不是能夠漸漸改變什麼?比方說開始食蔬(包括親愛的上帝只賜與我們吃蔬菜與果子),開始嘗試不論做任何事情盡可能避免對環境造成傷害,還有更多的可能與做法是當我們用心就能想像得到的。相信當更多人用心去面對這個世界,一切會變得更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