戎馬一生

 冷國權
  大家常聽到無湘不成軍,我就出生在這個地方,湘南省長沙縣,這裏的氣候四季分明,依附著小小的山巒,山景秀麗。父親在我記憶中,去昆明打仗後就再沒回來了(開放探親時,才替父親立了一個衣冠塚)。我是家中唯一男丁,因此母親很疼愛我,從小帶在身邊直到上小學讀書時,小學上課要到好遠的地方讀,且半年才能返家一次,從前我們讀的是四書五經,讀不好是會被老師打腳底板,不過我的功課還不錯,在那時我還能跳級呢!可以替母親分憂解勞是我最想做的事情,但在念完高中時,剛好發生第二次世界大戰,為了保家衛國,只好決然就從軍去,一路從南到北,接著國共內戰、、、等經歷許多場戰爭,家園變色、滿目瘡痍,還看得見槍林彈雨時,子彈在我身上留下的傷痕。在抗戰這段時間,還跟隨美軍老師去了中印公路,我是兵工,負責武器支援及每次戰役後,武器得整理和恢復。八年抗戰之後,國共內戰,從上海輾轉到青島,最後撤退到了台灣。這一落腳就是61個年頭了,超過一個甲子。軍旅中也赴美進修以及考取普考資格,軍旅半百後以中校退伍,接著到學校任教。一直盡心盡力的做每件事,在教導子女方面亦然,因材施教,我常告誡子女們:「樹欲靜而風不止,子欲養而親不待也」,自己從小失孤,離鄉背井,與親人就像斷了線的風箏一樣,情繫嘉鄉,現在已是白髮蒼蒼,舉步維艱的垂暮老人,想著再一次遙望湘江的月色,使我更加思念起我的母親啊!

   戰爭是如此的無情,生於戰亂時的我們雖說是無奈,如果大家能夠心中有愛,不侵犯他國的人權,也不會讓這麼多人過著顛沛流離的生活。希望世界一家,人與人,國與國,人類與地球和平相處,世界更美好。現在整個環境變遷劇烈,已到不是我們所能掌控的,期待所有的人一起以善心善念,使後代子孫有好的環境,為國家,為世界和平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