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吃肉多吃蔬菜減少二氧化碳的產生

減緩地球暖化從自己做起

家管 蔡淑端

  全球暖化是什麼?全球暖化就是極端的氣候變成一種常態,舉例來說就是冬天會變得極寒、夏天會酷熱。逢下雨必成災的景況,將會變得司空見慣,而不意外。

  台灣近幾年的氣候顯示,已有愈來愈明顯的極冷及酷熱,去年夏天的氣溫甚至逼近攝氏40度,這正是地球暖化現象所致,而台灣的土質狀況,又因人為的過度開發及未做好水土保持,逢豪雨就淹水,可能伴隨而來的就是土石流及山崩的問題,這樣的極端氣候顯現,不得不讓我們為生存的這塊土地擔憂,所以不要再漠視及輕忽全球暖化的問題了。

  畜牧業對環境所造成的影響有多大呢?根據阿根廷國家農業科技研究院的資料,每頭牛一年所排放的二氧化碳(打嗝和放屁),等於一輛汽車跑七萬公里的排放量,這樣的統計數字對大多數人來說,只是個數字,是沒有感覺的,所以我們以中山高為一個基準,簡單的換算,就是來回中山高,跑242趟所排放的二氧化碳,等於一頭牛的年排放量,而這只是一頭牛一年的約排放量,全球畜牧業有多少呢?它們所累積下來的二氧化碳,就是危害整個地球,最嚴重的可怕污染源之一。

  再根據香港素食協會的統計數字告訴我們,製造1公斤的肉品,需消耗16公斤的穀物,10萬公斤的水,產生13公斤的二氧化碳,40公斤的排泄物,侵蝕35公斤表土,而牛屁更含有高達100多種的污染氣體,故一頭牛的養成到供給人類食用後,整個過程中所產生的二氧化碳是非常嚴重的,同理,畜牧生產就是造成地球環境問題的最大元兇之一,它對整個地球生態及環境的影響,是可怕且無法想像與估計的。

  所以我們若能從飲食方面去改變,減少肉類的攝取,多食用蔬菜,就可以減少因飼養或食用動物所產生的二氧化碳,誠如聯合國跨政府氣候變遷小組(IPCC)主席帕卓里所說:”不吃肉。騎單車。少消費,就可以協助遏止全球暖化”,又NASA首席氣候科學家詹姆斯韓森博士也說,”吃食物鏈底層食物,而不吃動物,比做什麼都有幫助”,所以我們正在影響這個世界,而我們也可以選擇要為這個世界帶來什麼影響,如何減少二氧化碳的產生,減緩地球暖化,是我們目前最重要的急務,地球不該毀於我們,所以讓我們從自己做起,並呼籲世人”少吃肉多吃蔬菜減少二氧化碳的產生”,如此才能救地球救自己,也才能永續生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