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從溝通開始

世通通信器材行工程人員 李培元
   我任職於通信公司的工程人員,經常要在現場與客戶研究佈放線路的走位方式,因為這關係到專業的配線、材料、器材及安全、長遠性,這時就要在自己的專業立場與尊重客戶的需求之中取得共識,當下如果少些溝通協調的耐心,往往到手的生意就會前功盡棄、功虧一簣。

   記得有一次朋友介紹親友的case給我們,基於好友熱心引薦所以對方一再的要求到現場做場地勘察及研討各種線路的佈放,因而我多次到施工場地與對方溝通,這樣歷經的近二個月的協調,工程期間又要求更改通信商品,又施工中一再詢問及建議線路走法,這造成我所有的工程進度都跟著延宕下來,我本著耐心一再的配合及誠懇告知可行與不可行之原由,一直到全部工程竣工為止。事後好友告訴我:這位親戚是出了名的龜毛,而他居然會對你們讚許有佳,那真是非常不容易。

   當我在進行一件工程中,我總習慣站在客戶的立場中施工,就算是對方不懂得去要求也會自己主動把工程做得漂亮整齊,使用的材料也做到安全性及實用性,在完工後必將場地整理清潔乾淨,雖是小小動作但不馬虎。其實人與人之間不管是主顧或是對等的雙方,只要把話說清講明多點耐性去協調、溝通,而凡是都能相互以對方為考量,不要有太多的自己,就像台語有句諺語〝有量就有福〞,最後希望大家都是有福之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