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包容、愛

嘉南藥理科技大學文化事業發展系學生 張瑀俽

我曾經想過這樣的問題:

  人為何要有感情?人為何是如此與眾不同?為何我們生存的地球要滋潤大地?大自然提供一切,供我們生存與成長,為的是什麼? … …

  我曾經想了好多,每一篇的事件、故事、議題總會讓我有如此的想法。提到這裡,就不得不說最近的議題-自然環境!風災、旱災、水災、火災、颱風、地震 … …等災害,不論是人為因素還是天然災害,在這幾年來漸趨向嚴重的程度。

  「這是大自然在向我們述說它對我們人類的悲痛!」我們所踏的每一寸土壤,如以人來說,就像是我們的肌膚;我們生活中所離不開的石油則猶如人的血液;氧氣、二氧化碳、天然氣等各種氣體則像是人的呼吸;自然森林內的樹木、草地則如同人的毛、髮 … …等,地球提供給我們的資源可說是太多太多了,多到我們數不清,但也是否因而表示我們自己看不清我們人類真正所需的是什麼呢!

  當人願意為某一個人犧牲奉獻之時,可說是奉獻出了他的全部甚至是一生。地球也是如此 … …

  地球為我們貢獻如此多,它是要我們奉獻什麼?要我們回報什麼?這也是我所想過的問題。幾千萬年來,它提供了資源給數十億的生命體,包含遠古的恐龍、鳥獸、水中生物及各式各樣的動植物 … …甚至是我們人類,想到這裡,我才發現,偉大的不只是那些偉人及對世界具有影響的革命性人物,真正偉大的-其實正是我們所居住的地球!

  如果沒有了地球,就不會有我們這些生命的出現,也許我們會以另一種形式、另一種狀態出現在別的星球,更甚至是以我們所想不到的方式出現 … …。沒有了地球,又哪來這些偉人的誕生,又怎麼會有我們現在的這些生活!

  地球是一個沉默、慈祥的貢獻者、母親,它的心胸及包容可說是比我們世界上的任何人都還要來的廣大,否則它也不會在將近幾千億年的現在才表示出它的心聲及無奈。

  要感謝的實在是太多了!即使用人類過去及未來的所有時間與光陰,也不一定能夠回報地球對我們所做的一切。如今,我們要感同身受 … …學習吧!學習並感受我們周圍的一切!學習偉人們的偉大之處、地球的偉大之處,將它化為大愛、能量,並散播至每一人的心靈深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