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樂 — 般若波羅蜜多

動植物防疫檢疫局新竹分局技士 溫培濱

  「揭諦揭諦,波羅揭諦,波羅僧揭諦,菩提薩波訶」活了大半輩子,這句話,也可以說是咒,時常在我困頓的時候出現在我眼前,有人把它翻譯成「一起同行,一起同行,與我一起同行到快樂的彼岸,全心全意地同行到彼岸」,有人則把它當成護身咒,你若問我,我如何看待?我會跟你說:我很平靜,這段話讓我很平靜,我想在平靜中,這就是快樂。

  人類是欲望的動物,慾望從人的體內產生,欲望的滿足帶來人類的快感,漸漸的我們認定了這就是快樂,而我們也在不知不覺中被欲望給主宰了。電影「艋舺」砍人砍得很快樂,「意義是三小?我只知道義氣」,已經是家喻戶曉,時下年輕人琅琅上口的口頭禪,新聞報導開車瞄到飆仔被砍成重傷,坐火車撇到妹仔被妹仔男友砍死,你覺得呢?他們算三小,而你又算是哪個三小。

  「色不亦空,空不亦色,受想行識亦復如是」貪、瞋、癡、愛、欲、恨迷惑了我們的內心,終日奔波勞碌,為誰而忙又為何而忙?是為三餐溫飽而忙?是為升官發財而忙?還是為粉味女色而忙?很多人把自己看得很重,覺得很多事沒有他是不能完成的,因為把自己看得很重所以把周遭的人都看輕了,因為把責任成敗都扛在身上獨攬,所以每天過著身心俱疲,分不清自己的重量,也放不下眼前的欲望,更找不到未來的方向,到底在追求什麼......?看不到的不代表真的不存在,出現在眼前的也未必就是真實。靜下心好好省思觀照內心,捨棄不必要的欲望,你會發現生命其實沒有想像中的沉重,命運也不過是拂身而過的微風,在時光的流水中,我們駐足的不過是那光流濺起的水花,我們貪婪的不過是水花上暫時成型的霓虹,終歸回到時間的大海。

  這是一篇快樂的文章?錯,這是一個希望你快樂的文章,如果看完了你沒有覺得很快樂,我要告訴你那是正常的,因為我也沒有寫得很快樂,如果看完了你覺得很平靜,我要恭喜你,你找到快樂了。我說過:我很平靜,這段話讓我很平靜,我想在平靜中,這就是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