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真好

家庭主婦 李大平

  二十四歲那一年,因為認識了我的先生,後來結婚才離開印尼,也就是說:「我是印尼新娘」,和我一樣來台灣的有很多人,以我的年紀算是很大的了,在印尼有的十五、六歲就來台灣工作或者是結婚。

  來到台灣剛開始很不習慣,而且有點害怕。因為兩個地方比起來真的相差很多。就拿食、衣、住、行、育、樂各方面都有很大的不同。在家鄉吃不好吃不飽,食物的種類、品質和衛生就比較差;衣服的質料、樣式比較沒那麼好;建築比較傳統,住的地方大約都還是木造的小木屋;至於交通方面機車車輛很多,開車的人很少,生活更不好的就要靠自己走路;家庭經濟不好教育就不普及,有錢人才有書可以唸,其他的更不用說有時間出去玩或做休閒活動了。大部分是有很多的觀光客來這裡旅遊渡假、採買紀念品。所以我們很認真、很勤勞的工作賺錢,但是都賺不到能變成有錢人。當大家都很辛苦付出又沒有代價時,治安就比較亂。因此,小偷就會越來越多常常出沒。

  台灣真的很好,比印尼進步太多了,只要認真工作都可賺到很多錢。吃得飽、穿得暖、睡得好;有很多好吃、好玩的地方,有山有水漂亮的風景;比較有禮貌和人說話不會像在罵人,比較不會去傷害別人;交通也很方便,想去哪裡就有公車、巴士、火車、捷運,還可以自己開車去。在這裡政府也有安排我們上一些國語文課,教我如何認識中國字,增加適應這裡的說的國語。住的房子是很堅固的鋼筋水泥,很穩固。以前在印尼時就很喜歡唱台灣的老歌,現在有機會可以學習唱這樣的歌,可以常常練唱,而且會唱得更多了。但是也有一些人比較不能吃苦,不喜歡做家事,不做很辛苦的事情還會賭,但是這些是比較少的。

  雖然我和先生相差二十歲,剛開始不太習慣,但是他很疼我、很照顧我,怕我不習慣就會常帶我出去玩。我不懂得事他都會教我、告訴我或給我意見,他不會打我也不會罵我。只是有時候工作比較累回來說話會比較大聲,我就會體諒他工作的辛苦就不會怪他,反而趕快準備好晚餐並陪他聊聊天說說話,就會比較好。其實不管住在印尼或者是現在的台灣也好,人與人之間不要起衝突,凡事要靜下心來好好溝通,有時候也要站在別人的立場想,體諒家人和朋友,就可以和平相處。來台灣七年了,也認識了很多的好朋友,我在這裡真的過得很好很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