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在做天在看

新竹縣竹北市阿公 黃火山

  今年八十二歲了!從小到老都生活在這同一個地方,從來沒有搬離開這裡竹北,在年輕時期,自己有一段時間在外地工作,後因父親所從事的田地需要找人接手管理,自己就決定回家鄉從事田事耕作等事情。

  以前家門前是田園與清澈的水溝,側面是馬路,馬路兩旁種滿了樹,也因車流量非常少,並這不影響我們的生活起居,到了夏季炎熱時,我們有時中午都可以在馬路旁睡個午覺很舒服,家的門口也種了花卉及果樹,還有一株很大的樹-玉蘭花及百年荔枝樹,這些樹在村莊是很出名的,荔枝成熟時村莊的人們也會來採摘,我們都樂意接受,但看看現在的環境可不一樣了,家中前面已經是60米大道,車流量非常大,對整個環境都影響很大,從寧靜的鄉村到繁華的都市,經過日積月累,自己也慢慢的適應,深深體會到時代改變的太快,人、事、物都改變很大,也因科學園區外來的人口移居的人多了,高樓大廈不停的蓋起,生活變得更緊湊,環境噪音也增加不少。

  自己受日本教育,做人處事嚴謹也嚴肅,常對事情都不苟言笑,一板一眼,在說當年大家生活都窮苦,結婚後,心裡上壓力也比較大,白天做農事,晚上為了補貼家用,利用凌晨去溪邊捕魚或網螃蟹等,雖然沒有很富裕但日子過的很單純。不像現在的青少年抗壓力太小,動不動就想消極負面或是想自殺等等太不負責了對社會影響很大,現在人都思想太複雜,最近也感受到環境氣候都在變,人心也在變。自己平時會關心時勢,最近常會跟孩子們說天在懲罰人類,對任何事要節約、對食物不能浪費,夠吃就好了。

  人在做天在看、做事憑良心,不可違背天理,對的事情我絕對堅持,這是我的個性,想起當年我家馬路前,因有些南部貨車載貨北上,因趕時間常發生車禍,當年不論是白天或是晚上甚至凌晨發生車禍時,我第一個念頭就是救人第一,直接衝到現場把人救出來,不論車禍當事人是全身血淋淋或當場身故,自己都沒有心生害怕,只希望能把握最重要時刻救活一個人,從時勢中感受到現在已不同往年,救人還怕被誣賴成肇事者,唉!年代不一樣,人心不一樣,只有人在做天在看,凡事憑良心對天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