陽光女孩

國際領隊國際領隊 林慧卿

  在我生命最低潮時,認識了一位像小太陽般的人。縱使她的一生像戲劇般的高低起伏,大起大落,但不影響她面對人時的善良與樂於助人的雞婆個性。

  因為父不詳,不足月又病弱的她被母親丟在白河鄉下外婆家不聞不問,但外婆為了面子問題不理睬她,幸而有一位沒結婚的三叔公願自動照顧她。三叔公買日本蘋果給她吃時,總會問二、三歲的她一句:有沒有?味?年幼的她不懂,回答沒有時,三叔公會很失望。當她回答有時,就會看到三叔公臉上露出自嘲的笑容說:有就好。

  六歲時,三叔公因病去世,已結婚的阿姨將她接去一起生活,但姨丈瞧不起她的出生,當阿姨偷偷塞給她的零用金被姨丈發現時,姨丈誣告她是小偷且打她一巴掌。為了不讓阿姨難做人,她開始獨自生活。每月靠著鄉公所發的三百元救濟金過活。因私生子身份被人欺負時,只能回家躲在棉被中哭著喊媽媽。肚子餓,沒飯吃時只能拉著水管猛灌止飢。

  十歲時,阿姨好不容易才拜託到學校一位老師願收她為學生。求學過程中,她了解到唯一讓她驕傲的事是好的成績。因此她每次都考第一名使自己有機會站起來讓同學為她鼓掌。但她刺蝟的個性讓許多家長不斷地向老師投訴。為了讓她充沛的精力有發洩的管道,老師教她打乒乓球。她也在這方面為學校爭取到很多奬盃。

  年青的她,因緣際會認識了一位舞蹈老師而開啟了她身為舞團經紀人的富裕生活。演藝圈的大染缸很快地讓她迷失人生方向而染上毒品。幸而在舞蹈老師的不放棄下,她回到了正途。但生命中總是有接踵而至的考驗,一次到日本的公演,因為在日的保證人捲款而逃,使她一夕之間破產且負債累累。不吃不喝三天後,強烈的責任心使她打起精神來彎下腰身擺起麵攤以償債。

  現在的她無債一身輕,常常幫助吸毒的年青人戒毒,並且加入慈善團體當志工,即使她非常怕看到血,她也會咬著牙根,捲起衣袖來捐血。雖然年幼時的她過得非常坎坷,但她總看人性善的一面,因為在她生命中的每一個貴人的幫助,才能讓她一生活得精彩。也由於她陽光的想法才能忘卻父不詳的陰影而去協助更多需要幫助的人。我也是受惠的人之一。多謝有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