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的自我省思

台北市立動物園研究員 趙明杰

  人類與長臂猿、猩猩同屬人超科(Hominoidea),以現代科技DNA進行血緣分析,人類與五百萬年前的黑猩猩、八百萬年前的金剛猩猩、一千兩百萬年前的紅毛猩猩、三千萬年前的獼猴同屬一種生物。從出土的化石研究顯示現代人類兩百多萬年前源自於非洲大陸,自古即融入其生活環境,利用身邊資源。人類從舊石器時代以遊獵的生活方式,進入新石器時代馴養家畜的農耕社會,人也開始與其他動物有較大的差異,人類有了更豐富的文化,語言、文字、工具 、、,進而對自然環境影響日深,尤其自工業革命後,大型工具機的發明改良,野生動物原始生活棲地肆無顧忌地被開發利用,原物料大量開採及製造生產,在在地影響生物的生存環境與權利,許多物種的滅絕與瀕臨絕種都與人類脫不了關係,「物競天擇、優勝劣敗」的自然法則,已漸漸地被人類左右。更近者資訊、奈米、生物等現代科技突飛猛進,人類已更積極地扮演資源的支配、利用與控管者。

  記得小時後,溪流清澈,水草繁茂,檢田螺,抓泥鰍,摸蜆蚌,釣蝦蟹,多的是大肚魚(非原生種)、鬥魚、代仔、鯽魚、土殺、念仔、、,連趴在稻田裡挲草都會挲到魚,挖溝泥也常打擾到冬眠中的鱔魚、水雞(虎皮蛙),田埂上的青蛙隨步跳躍,太陽下山後踩著腳踏車就可碰到盛夏飛舞的火金姑。此時,工業污染過的溪水漸清,很多的物種卻已不見,甚至可能完全無法重現在這數十年來天天親近的土地上,換來到處都是福壽螺、吳郭魚、赤耳龜等外來種,原生的魚、蝦、蟹需要我們的幫忙才能找到回鄉的路。

  人當然需要自省,人只是自然的一小部分,同樣為生命的永續繁衍,利用自然,破壞自然。隨著經濟的發展,原始林地、濕地的開發利用,多種珍貴的物種處於瀕危、瀕絕狀態。無論是過去已既成的事實或未來的開發利用,只要有人類活動的存在,勢必持續影響野生動植物的生存空間,當然很多事務都不是簡單的以二分法「對」或「錯」來敘明,有沒有更好補救方法或執行方式,避免重蹈覆轍,彌補以往的過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