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

科學園區從業人員科學園區從業人員 洪英惠

  孩子們正在玩著積木,哥哥想拼戰機,弟弟想組金鋼,他們專注著自己的作品,彼此還約定完成後要一較高下,來場世紀對決,而原本堆積如山的積木,因模型漸現而僅剩無幾了,弟弟瞄了一眼,先發制人:「我還需要五個積木,你不能拿!」哥哥急著說:「我還要七個,剩下的都是我要的!」二人同時一手護著作品,另一隻手使勁的把積木往自己身上撥來,「我的!」、「是我的!」、「這是我的!」、「這是我先搶到的!」............爭執聲此起彼落,「我的!」、「是我的!」、「這是我的!」、「這是我先搶到的!」............滲雜著拍掌聲,聲音忽大忽小,語調忽高忽低,突然一陣靜默,原來已扭打在一起了。

  朋友小芬準備考會計師執照,同時也添了第三個寶寶,先生小斌經營的工程公司此時卻頻出狀況,發生鉅額虧損,小斌陷入人生低潮,常常酒醉不歸,讓已疲累不堪的小芬忍無可忍,小斌回到家聽到孩子的哭聲就掩耳難耐,看到家裏一團亂就暴跳如雷,破口大?:「你們煩不煩啊?」小芬:「你這算什麼,遇到挫折就向家人出氣,沒出息!」「你不知道我現在遇到困難嗎?」「那你又何嘗關心過孩子了?只想著自己,把我們都當空氣啊?」,簌的一聲甩門,震天貫耳。

  新聞播放著老師體罰學生的狠態、學生上課吃泡麵的輕率、還有大學生虐待貓、政治人物惡言相向拳打腳踢、以色列與巴勒斯坦的衝突,............人與人的相處既親密又緊張啊!

  我們來看看大白鷺是怎麼樣處理紛爭的:當大白鷺發現同伴侵犯的時候,他們會先揮揮翅膀示意,若無效,那就來跳個脖子舞吧!大白鷺有S型的長脖子,我的脖子先向你前進,你的脖子就後退,再換你向我前伸,我向後縮,雙人S舞,一邊前後移動,一邊向上提升,向上拉抬的動作很重要,因為這場舞得視脖子伸最高者為贏家,贏家當然可以得到領土或食物,輸家會很有風度的離開,沒有二話,非常尊重這樣的競爭結果,相當成熟。

  期待人類能更懂得尊重,相信生命將因懂得尊重而更加美好,我們一起努力!!

[大白鷺處理紛爭]影音可參閱以下:
http://tw.myblog.yahoo.com/jw!nEuzODSbLx1e0Eyc5Q--/article?mid=23&prev=24&next=22&l=a&fid=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