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公民__你能不為環保盡一份心嗎

育達商業技術學院推廣教育中心組長 黃任君

  自全球化喊的滿天賈響開始,"世界公民"的概念就開始啟蒙。一些具有世界情懷的知識份子,有著超越一國一族的狹隘眼光,或者由於種種原因游走於世界各地的各色人等,就把自己叫做世界公民。在民族國家時代,尤其是當一個國家與外部世界隔著重重壁壘的時候,對一位普通"國民"來說,"世界公民"顯然是個遙遠的概念。但是,現在不同了。因為人類已經進入了"全球化"時代,世界已經變成了"地球村"。在各國、各地區之間聯繫日益緊密的今天,可以說,人人都成了"世界公民",即使他沒有跨出國門,他也可能會受到外部世界的影響,也會對他國居民產生影響。更不用說那些經常往來於不同國家的人了。"世界公民"是全球化的產物,又反過來作用於全球化。事實上,不管你願不願意,在現在這個偉大又卑微的時代,只想死守著你的一畝三分地是大大的不可能了。

   既然準備好要做"世界公民",這些要素你非具備不可,什麼?你都不會,那就好好學習吧。

  在情感與價值觀方面,你要學會尊重不同的文化與價值;切身處地的感受貧窮與不公義的情況;時時思索及反思個人跟世界的相互關係。

  在知識與能力方面,要跨越本土思考,明白全球的相互依存的關係;更要回歸本土,認識全球發展與本土的關係;瞭解貧窮與不公平的成因,並且認識可持續發展的重要性;具備有效討論、批判思考、欣賞差異、調解分歧及紛爭,以及選取合適方案的能力;在思想準備,從行動實踐。身體力行,為個人的行為對世界的影響負責;願意在社區以至世界層面作出行動,為建設更公平,而且可持續發展的世界而努力。

  看到這邊,你會不會覺得能做一個"世界公民"很偉大吧,會很難吧,我做不到吧,會怎樣的一堆問題就跑到你的腦海了。這表示你是正常的,這只不過是人的好逸惡勞的劣根性出來而已。告訴你一個簡單的真理,只要養成"為環保盡力"的習慣,身體力行,時時關心愛護我們的地球,自然而然你就融入了這個"世界村"。

  生活中,我們可以培養這樣的生活習慣,輕輕鬆鬆為低碳生活盡一點力。

  冰箱-冰箱內存放食物的量以占容積的80%為宜,放得過多或過少,都費電。冷凍室製成冰後放入冷藏室,這樣能延長停機時間、減少開機時間。

  空調-空調啟動瞬間電流較大,頻繁開關相當費電。空調開啟幾小時後即可關閉,可以開風扇。晚上用此法可省電近50%。

  洗衣機-在同樣長的洗滌時間裏,使用強檔比弱檔省電,且可延長洗衣機的壽命。一般脫水不超過3分鐘。

  電腦-短時間不用時,啟用"睡眠"模式,關掉不用的程式和音箱等設備。

  燃氣-用大火比用小火烹調時間短,可以減少熱量散失。但也不宜讓火超出鍋底,以免浪費燃氣。

  任何電器一旦不用立即拔掉插頭。

  多用電郵,MSN等即時通信工具,少用傳真印表機。

  我們經常聽到也自己說「地球只有一個,我們必須保護它」,環境保護意識已經讓世界各國與國際機構相繼制訂環境保護法規並限制環境有害物質使用,保護地球也保護每個人。

  身為地球村的一員,關心並致力於環境保護,實施垃圾分類,資源回收再利用。配合政府節能減碳計畫,自備餐具,不使用免洗碗筷;夏季辦公室空調溫度調整為 26 - 28 ℃,儘量搭乘大眾交通工具或共乘上下班;自行設計改造設備節省用水與用電,都是為了節約能源以減低碳的排放量而努力,為地球生態盡一份心,留給後代子孫美好的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