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愛地球

家管 陳靜枝

  從現今生活中,因為科技進步凡事講求便利、快速的時代,免洗筷、保麗龍碗、保麗龍杯、寶特瓶...等等不環保的物品,讓我們的環境不再那麼美好,地球環境需要我們好好來愛護,最重要的是每個人都要有環保概念,一起落實環保(例如:垃圾分類、資源回收、自備環保碗筷...等等)讓我們生存的環境不要再惡化,讓我們後代的子子孫孫能享有好的生活環境。

  yahoo新聞中提到現在的資源與環境越來越不堪重負。自工業革命以來,大氣中二氧化碳含量增加了25%,超過過去16萬年全部歷史記錄,平均每人一年的排放量達到1.3噸,近40年地球平均氣溫上升0.7攝氏度,海平面以每年3毫米以上的速度上升;地球上的水資源只有2.5%適宜飲用,每年淡水缺口2300億立方米,12億世界人口面臨水資源短缺問題。還有靠近新豐區域垃圾衛生掩埋場旁的海灘充滿垃圾,包括工業廢棄物、建築廢土、廢棄玻璃瓶,甚至有破碎的陶瓷衛浴設施。新竹縣新豐鄉海邊成垃圾堆,湛藍的海水變成暗紅色。當地居民已忍受10幾年的垃圾汙染,希望中央重視這問題,不僅搶救這片海灘,也還給居民美麗的海岸線。

  我們要立即採取行動,停止破壞環境的行為,像「國際海岸清潔日」是美國國際環保組織「海洋保育中心」在1986年提出的,目的是保護海中的野生動物、海岸生態保育和海洋資源保育。1970年4月22日,美國有二仟多萬民眾集體遊行,並參加一項稱為「地球日」的活動,他們希望這樣做能把地球建立成一個安全、公平、永續生存的星球。希望提醒人們,過度消耗能源而造成的浪費,將帶來大氣變遷、石油外洩、核能廢料、酸雨、空氣污染、物種消失和其他種環境問題。為了保護地球,有許多國家共同響應簽訂『氣候公約』以及『京都議定書』,希望大家一起努力減低溫室效應氣體的排放量,一起環保愛地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