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地球的完結篇

德明財經科技大學通識中心講師 蕭佳郁

  前一陣子帶兒子去看的熱門電影"2012",及最近有關地球環境變遷、氣候詭譎多變的報導,總能引發我與兒子間熱烈的討論話題。在他小小年紀,卻非常擔憂地球會瓦解,人類再也沒有生存的空間,害怕如同電影的預言會成真: 2012年時,地球會全然崩潰,生物會滅亡。

  我除了在日常生活中提醒他: 我們當盡己之力,盡量少用塑膠袋,出門都帶環保筷外。另外,我也觀察到: 我的兒子也學會在日常生活中節約能源、出門前拔插頭、隨時關燈、每天注意新聞有關環境的報導、生態的改變,以及他希望他以後可以改唸生物方面的科系,貢獻他一點點微薄的力量,幫助我們的環境更美好。雖然只是他一點點小小的心願,但是我已經感覺到他內心的轉變,他以前說:「想唸法律系。」如今,卻因為環境的改變,使他的價值觀、志向,轉而想唸生物或大氣科學。 我不得不讚嘆: 他也在注意我們生存環境的危機啊 ! 更何況是我們大人呢 ?

  改變舊的壞習慣,不要隨便砍伐樹木,或製造髒亂汙染源,愛護我們的美好環境,從 "心" 開始,才是目前我們應該積極做到的態度, 讓地球不僅是能到2012年, 更能到我們子孫的世世代代,永存不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