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環境保護

豐興鋼鐵工程師 許廣前

  過去人類的生活以農漁業為主,採最自然的方式取得有限食物來維持生計並滿足生活所需。以目前的標準來看,在工業革命以前的人類過的是有機的生活,取之於自然且回歸於自然,對環境的破壞是微不足道的。

  所謂環境污染,有人擔心豢養的牛隻會產生很多二氧化碳,會加速地球暖化。有人認為鋼鐵業以及塑化業會消耗太多的氧氣並排放熱氣、二氧化碳,會造成地球暖化。早期農業社會稻米收割後,農家們會放一把火將殘餘之稻草燒除,一來利於重新播種,二來可以將草灰埋入土壤中做為有機肥料,這種方式是最自然且合理的方式,但於目前法令燃燒稻草等作物是不環保且違法的。試想,現今人類把地球搞到南北極冰山漸漸融化、亞馬遜河流域雨林漸稀、海水溫度上升,難道是因為農夫燒稻草或是牲畜們排放過多二氧化碳呢?

  在過去不用強調環保而地球不會有環保問題的日子裏,人類的平均壽命不過5、6十歲,而現在的人類的平均壽命以達7、8十歲。既然人類生活已隨科技提升而大幅改善,為了地球上所有物種的生存權,人類應該思考如何以更積極的作為來清新這個地球,而不是消極地要求不可製造出不利環保的產物。

  比如說,不是要求工廠不可產出廢水,而是設法將廢水依生態工法或其他方式還原成普通的水。不是要求大家不要開車,而是要求車廠及車主依規定提升車輛性能以降低廢氣有害物質的含量,或者努力提升技術以電動汽機車來取代汽柴油車。不是要求徵收大量碳稅,但卻把徵收所得用於非環保用途。

  環保的目的是改善生物生存的環境,大環境的改善必須由政府組織思考未來,小老百姓們就由生活中身體力行。能用走路的就不要開車,能吹電風扇時就不要開冷氣,能回收的水就不要浪費。舉手之勞做環保,能讓地球更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