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別人尊重是一種生活態度

家管 謝君苓

  對別人尊重應該是一種生活的態度,是發自內心自然的對另一個生命的理解、關愛、體諒跟敬重,不分貧富、貴賤或任何身分地位。所以要維持和諧的人我關係,人與人之間相處的模式應該是:相互尊重,我可以不認同你的理念,但我維護你發言的權力,並完全尊重你。

  然而透過傳播,惡質的媒體正慢慢的影響這樣的基礎。從「只要我喜歡,有什麼不可以」的價值扭曲,到只要不爽就嗆聲、點火柴的的惡質暴力文化,動搖了幾世代以來人們沉澱累積出來的敦厚、良善。這種為了目的為所欲為、恣意攻訐、對他人的不尊重,也讓人與人之間的關係變得功利、冷漠、變得更疏離了。

  傳至校園,便形成一股新的校園文化。學生之間,順眼的叫麻吉,不順眼的就使用語言或肢體暴力、甚者透過網路聚眾形成新的霸凌方式。這樣的行為背後都有一種共同的特徵:要求別人尊重他卻不尊重他人、做錯事時普遍沒有自省的能力,若有錯那都是別人害的。這些似曾相識的感覺,是不是讓我們很容易聯想起電影中的艋舺、惡質的連續劇及各種腥羶暴力的新聞畫面呢!

  當只要求別人的尊重卻不尊重他的人霸凌勢力形成時,濫用的尊重就像被濫用的民主一樣危險。大部分的同學為了自保選擇沉默,部分較沒主見的人依附這些人成為另一股霸凌。諷刺的是,學校不應該是一個良善的學習環境嗎?卻反而成為另一個現實的社會縮影,變成提供反教育的地方。

  孩子的班上就有這樣被欺凌的同學,不論他們做什麼事,總是被冷言冷語的嘲弄或被排擠。當依附這樣次文化的人愈來越多,當「白目」、「腦殘」...許多不尊重人的〝校罵〞輕而易舉的變成同儕中具有歸屬感的語言,當我們不斷要求孩子要尊重他人的同時,卻有太多令人覺得不被尊重的事情發生,不僅在同儕之間,甚至來自於他必須敬重的老師,身為父母的我們深深感到憂心!

  遏止這樣的文化,除了在學校與家庭教育中加強孩子對生命的尊重外,應該從拒絕惡質的媒體開始:拒聽、拒看對孩子有不良影響的電視、電影及傳播媒體,譴責為了收視率極盡煽動暴力的行為。

  對別人尊重是一種生活的態度,學習尊重他人,才能讓他人同樣也尊重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