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題

 黃水彬/黃戴金鳳

  我和太太在市場從事蛋類雜貨的販售,己經有四十多年了,雖然很多老朋友時常關心的勸說:「好了啦!有歲數了,該退休囉!」;「還不退休,還在做!」。碰上這種情況我總是笑笑的回答:「退休?事做,我這樣當做運動啦!消磨時間哩!」。

  十五年前因身體不適,醫生建議不要太累,所以把批發業務停了,目前在市場只做零售。因為?有經濟的壓力,所以,每天都抱著歡喜心,與人結緣的心情做生意。

  我們的待客之道很隨興、歡喜就好,有些客人日子比較不好過的,我們會便宜賣,有些賣相不好的就半賣半送;我們也賣熟食,我們的觀念是,如果我們自己都不敢吃了,怎能賣給人家吃呢?所以我們很注重衛生;還有遇到挑剔的客人,我們總是以微笑回應,因為嫌貨就是買貨人啊!這樣心情比較不會受影響。

  現在環境污染很嚴重,因為做生意塑膠袋的使用免不了,為了響應環保救地球,我們也鼓勵客人自備容器,價格會算便宜一點;還有就是塑膠袋的底層放一層報紙,避免雞蛋破損,這樣也減少客人多使用塑膠袋的習慣;有些客人會回收把用過的,但是整理的很乾淨的塑膠袋給我們重覆使用,這也是資源回收喔!

  我們是社會基本層面的中間份子,也是安分守己的老百姓,我們的小孩都已成年,各自也都有很好的發展,全家相處和樂融洽;我們和客人的互動也很好,有時客人會送親自料理的美食和我們分享;在市場做生意的鄰居對我們二人也很照顧,常受邀和大家一同出遊。我們的日子過的平安順心,和一些發生不幸的家庭比起來我們算是很幸福的,所以我們都很感恩知足。雖然我們的社會好像變得越來越亂,我的想法是,如果多一點了明白因果觀,多一點人來行善做好事,這樣我們的社會一定會慢慢好起來,社會安定那麼經濟也會變好,大家的日子就更好過了,這是我身為一個小小老百姓對我們國家社會的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