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sponsibility-負責的生活態度

Chunghwa Telecom Co., Ltd.Researcher T.C.Shih

  當了爸爸以後,看著孩子漸漸的成長,也一直調整自己和孩子的相處關係與方式,希望能讓孩子快樂的成長,享受他自己的人生,也看了許多教育的書籍,不要將過多的期望一直加諸於孩子,造成他的負擔。實際上我一直希望他擁有的,不是某個人生成就,而是一個生活的態度,一個負責的人生態度,或許這也是我父親帶給我的生活感受,希望我的兒子能有這樣的人生態度,認真的過生活。

  我相信一個懂得負責的人,不需要別人的要求,就能達到自我期許的目標,這個目標不需要別人來安排或告訴你,自己定目標自己去達成,這樣的人生最快樂。

  我相信一個懂得負責的人,最基本的可以為自己的行為負責,不會造成親人,朋友,甚至社會國家的困擾。所謂道德與法律的要求標準都遠低於一個懂得負責的人的基本自我期許。

  我相信教育的目的是讓一個懂得對自我負責的人擁有更多的能力,讓他對家庭、對社會、對國家甚至對人類做出更多的貢獻。

  我相信只有真正懂得負責的人生態度,孩子日後受到的教育與專業訓練才是真正有用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