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深的愛才有最長的等待

台南縣麻豆鎮公所課員 王若瑋
 別人是用相機記錄遊記,我是用文字記錄與女兒的這趟奇妙旅程..

   一個新的生命力在身體深處蠢蠢欲動,一種新的世界觀在意識的深層逐漸成形,獨特的新自我在迷濛中躍躍欲試,別擔心!她們無意叛逆,她們只是想要---獨立成「人」,支持她、肯定她、相信她,保持「人性本善」的態度面對她。

   昨天,女兒有些可惡,女兒要與同學聚會,但堅持自己搭公車,不要我送。原來她是不要同學說:「你媽好老又不時髦」;這些讓我想到「嫌棄被火燒毀容顏母親的那篇故事」,只是沒想到有一天會輪到我,那種難過的感覺無法遮掩,直衝女兒的情緒,

   這次我傾聽女兒的內心話,女兒表示「同學會當著面一直說你爸媽好老,背著後面也會說,找到機會就會說,而我不喜歡這種感覺,也不願意與朋友遠離,不願意沒有朋友」,但「我也不是嫌棄你們老」;我明明白白的表白:「可是我也不願活在妳世界的陰暗角落」;經過一夜的難過,我和顏的表示:我願意等,等到妳長大,等到妳找到平衡朋友與父母之間的方法

   與其說她叛逆,不如說她徬徨,她出言頂撞,是由於還不懂得如何表達意見;她執意不從,是由於還不曾學會拒絕的藝術;她孤傲不群,是由於實在沒有自信能獲得她人的接納。她沈默,也許正是因為滿腹話語;她生氣,也許只是針對自己的心理與現實狀態,對自己各種反常的表現,也感到莫名其妙。

   是樹木還是河流,同事ㄚ玲也有一個國中一年級的寶貝兒子,這兩天被老師投訴,ㄚ玲說:「好怕這棵樹沒用心雕琢,會長彎長偏」,聽到這句話讓我回到年少時代,我討厭親長用雕塑榕樹的方式來雕塑我,那時的我一心嚮往自由的生活.而現代民主社會下成長的孩子更不再是樹木,而是條河流,河流是活動的,是強勁的,陪伴這條河流,流過枯竭的沙漠、流過充沛的雨林、流過峭壁高聳的山谷、流過深幽的森林,河流歸屬於河流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