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教育的重要

家庭管理師 楊淑姬
  結婚生下第二個小孩後,我就成為全職的家庭主婦。在我的思想觀念中,不算新潮也不算老舊,不過卻是生長在傳統的家庭中,所以對家庭教育非常的重視,相對的對於小孩的教養責任更是審慎。從小母親對我的影響甚重,常常告誡我們「子女要疼愛,卻不可寵壞」。俗語有句話:「寵豬舉灶,寵子不肖。」這樣的教條下,在家裡我是展現出嚴母的姿態,而相較之下先生就變成了慈父了!

  反觀,現在的社會子女數生育較少,個個都是父母的心頭肉,每一個也都是爸爸媽媽的掌上明珠,各各都是龍中龍、鳳中鳳。含在嘴裡怕化掉,放在手裡怕飛掉的心裡因素下,每個父母親對小孩都疼惜有加,任何事情也捨不得讓小孩做,只要好好專心唸書,最好一生是順順利利、平平安安,不要有挫折。在這樣教育下的小孩不知感恩,雖然有高IQ,卻是個低EQ的孩子,也導致了犯罪年齡下降,學歷雖高,自殺率也增加,各種社會問題層出不窮的發生。

  這些的社會問題,在在顯示家庭教育的重要性。然而更多的家庭,為了多賺點錢,乾脆把小孩送到托兒所、安親班,不但把教育的問題丟給別人,和小孩互動相處的時間相對也減少許多,所以父母親就更不懂得小孩的想法,造成隔閡,跟小孩疏離感倍增,那更是必然的。

  以前常常在討論,日本人很歧視女姓,只要結婚就不可以繼續待在職場上,非常的不合理。但是,現在以媽媽的角度來看,就覺得日本人相當有遠見,因為家庭教育這一環,做不好就會形成家庭問題,漸而衍生出社會問題,繼而導致國家的興衰存亡。所以懇請天下所有的父母好好的省思,也好好的為我們的下一代著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