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永續經營

嘉南藥理科技大學環境資源管理系學生 謝宗志

前言

   隨著科技進步,有許多東西在生產過程會造成環境汙染。現今環保意識、綠色生產、永續發展的理念慢慢被重視。人類與環境是息息相關,人類許多活動都會造成環境破壞,間接影響到了生物棲息的空間,如果人類不重視這些問題的話,將來我們的後代就看不到那麼多美麗的環境、美麗的生物族群。不止只會造成生物的影響,因為科技的進步許多東西都是化學物質合成,在生產過程所排放出的廢水,會殘留於魚體、蝦類等生物內臟。這些生物又是人類的主要食材之一,當生物受到汙染,人類間接的吸收了污染物,最後就會造成人類健康問題。除此之外隨著全球暖化的趨勢,各國開始重視這些問題,但是人類都以自己利益為優先,沒辦法達到減量的目標。往後如果能在生產東西時,先去為環境思考、為環境設計一些產品,想必環境一定可以不在受到影響及危害。

推動環境保護工作及理念

   目前大家會去執行環境工作主要來自於一些法規的規範,但是許多法規並沒有完善的規定,讓許多廠商會去找漏洞,讓他們免於被罰。而大家如果只是避免被罰,不是出自於內心為環境而努力的話,成效一定不會有明顯產生。所以環境保護這個理念必須去推動,從小就要開始教育,讓大家都知道環境的重要性,沒有環境就沒有生存空間。不能等到汙染發生才去防止,必須要再發生之前就先做好預防的工作。

結論

   全世界環境問題持續的發生,不管在空氣、水域和土壤問題都有持續惡化的現象,並沒有達到預防污染發生的成效。所以目前主要目標是不能在被動去做環境保護工作,必須要主動的去做。只要大家多去為環境思考,想必這個環境就可以變得更美麗,讓我們後代也有生存的權利,環境是動物、植物共同棲息的空間,並不是我們人類獨享的空間。所以人類要懂得去維護環境,不要再造成環境的破壞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