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永續經營

嘉南藥理科技大學環境資源管理系學生 葉至遠
  就現在環境議題而言,莫非比地球暖化來的重要,世界經濟起飛重工業發達的情行下,大量排放廢氣至空氣中,使空氣中污染日益嚴重溫度也日漸升高,也造成環境或生態上許多的問題,例如天災不斷造成民不聊生,北極冰層暖化造成北極熊沒了生存未來,所以目前重要的議題就是要如何保護環境。

  環境保護在全球永續發展的共識下,與貿易成了不可分割的議題。先是已開發國家集團主導,提出了多項的國際公約,試圖解決臭氧層破壞、溫室效應、沙漠化、酸雨、生物滅種及廢棄物跨國運輸等問題。環境保護不只是污染防治的技術問題,對企業而言,是政策與策略的問題,是結構與管理的問題,也是投資與利益的問題,更是社會責任和公司生存的問題,環境保護可說是企業永續經營中最重要的一環。

  企業除提升自己生產力外,必須生產綠色產品來因應綠色消費者,也就是說,清淨生產、節省能源、節水技術、資源再生、再回收等,皆是企業永續經營中必須面臨的重大課題與技術,挑戰公司為求永續經營,提升產品競爭力,環保技術除解決末端環境污染問題外,在產品從設計製造至消費者使用後回收,一系列品質達ISO 9000國際品質要求外,皆得以產品、生命週期概念著手,可回收、省能源、低污染達綠色產品,企業因應全球二氧化碳管制,實施環境管理系統之要求,因應全球化之國際貿易障礙,將使企業必須將〝環保技術〞推向環境管理系統及清潔生產技術並提升環境績效,以求改造企業體質提升生產力,同時生產對環境友善的產品,以達企業永續經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