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藹相處,寬恕待人

台北市中山區戶政事務所退休公務人員 賴阿順
  
  一部伊拉克的電影「巴比倫之子」是一部強烈的敘事電影,敘述一名男孩與他祖母在海珊政權2003年秋瓦解後的動盪歲月中,到處尋覓結合這對祖孫,他的父親及他的愛子下落的故事。男孩的父親從未自1991年的波斯灣戰爭中安然返家,這對祖孫尋親範圍遍及伊拉克北部的庫德區,以及全國各地以阿拉伯語為主的地區,他們沿途遇到卡車司機、老兵、教士,以及一些目的相同的旅行者。

  他們穿越一片寂寥的景色,怒吼的狂風壓過他們柔軟的聲音,感恩祈禱的片刻夾以萬人塚,兩人擔心男孩的父親可能埋葬在此......出身庫德族的祖母,原諒一名曾經效忠海珊的阿拉伯裔軍人,在這對祖孫抵達一座他們盼望可能關押父親的監獄之前,男孩為祖母洗臉......。

  伊拉克觀眾感動歡呼!甚至還在哭,流著眼淚。伊拉克的文化勝過了戰爭,至今仍未揚棄暴力與報復文化,正義與寬恕,握有權力者能否寬恕?

  當一個政治領袖,要有美好的仁德與高尚的品德,不斷地發揮他的至善境地,並一心要做到愛護人民;而做一個人民,要一心尊敬總統;做子女的,一心要做到孝順父母;做父母的一心要做到慈愛子女;與人交往,一心要做到以誠信待人;樂其樂,而利其利,自身能篤厚忠信恭敬,謙遜相處。

  寬恕待人,而世界太平,即人人有快樂的時光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