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正為地球環境而努力

嘉南藥理科技大學環境資源管理系學生 張誌峰

  記得聖經中的創世紀提到,神創造了天地與萬物,之後創造了人類。人類從只會使用簡單器具滿足生存之所需的物種,經過數萬年的演化,而成為地球上具有高度文明的物種。可稱得上是造物者的神蹟。

  在現今人類文明社會裡,人類已不再像過去一樣,只為了求生與溫飽而向大自然有所求;而是除了生存需求外還要再追求更高更完美的物質享受,一切只為了滿足無止盡的物慾。

  現今的社會裡,「科技始終來自於人性」這句話正是為人類物質慾望下了最好的註解。人們為了使雙腳不再勞累,發明了各種的交通工具;為了使自己更加的美麗創造了化妝品;為了耕作砍伐了無數的森林;為了使自已時時刻刻都能朋友聊天、溝通、洽公而發明了手機;還有許許多的物品皆是為了生活便利而創造的。

  但是在這些發明的背後卻是必須一點一點的消耗掉地球上的能源資產。人類在這數年裡,高度的經濟工業發展與物質享受下,正使得地球產生了具大的變化而不自知。這幾年隨著全球氣溫暖化作用的加劇,世界各地的氣候皆出現異常。南北極大量的融冰使海平面逐漸上升、南亞大海嘯、中國四川青海的強震、台灣的八八水災、冰島的火山活動、糧食危機、石油耗竭等等。都一再再的顯示我們的地球正在面臨著生死交關的時刻。而當世界各國政府都在積極簽定各種能源協議,尋求替代方案的同時,卻也必須面對國內財團、企業家的經濟發展壓力。最後使得這些紙上協議都成了一種口號、一種政府安定人心修飾門面的工具。

  而真正為地球環境而努力的環保團體,卻只能在世界的角落裡默默的、慢慢的凝聚人力為地球發聲;但最終卻也打倒不了金錢掛帥的財團、企業。試問全球的人們啊!我們還有多少能源能浪費、我們還有多少的時間來拯救地球的環境生態?

  我們現在的所做所為都會影響著我們未來的世代!難道現在的我們不用為以後的世代負責?我們人類常稱自己為萬物之靈,那我們是否應當真正正視地球環境變遷的議題,別再為自己不當的能源政策找理由與藉口。而是應該審慎思考未來的我們,該如何維護這個已元氣大傷的地球環境,在經濟發展與環境保護之間找尋一個平衡點。這樣才不會愧對萬物之靈的稱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