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愛這個環境

嘉南藥理科技大學環境資源管理系學生 邱思婷

  還記得小時候坐在家裡的四合院裡,家人拿著椅子大家坐在室外乘涼。那時候家裡一台冷氣都沒有,只有扇子和涼風,室內,沒有開燈也沒有吹電扇,就這樣回憶只侷限於幼稚園大班。

  現在的家裡,少了四合院多了冷氣多了電扇,沒有徐徐的涼風,吹來的只有車輛的廢氣、霓虹燈管、冷氣排放的熱氣,地球是不是開始發燒了?

  四季,最喜歡的四季春夏秋冬,但為什麼現在的冬天,時冷時熱,現在的夏天雨不停歇?八八水災的陰影還在南部人的腦海裡打轉,聞雨聲心驚驚,人們以往最期盼的就是天降甘霖,現在卻是希望不要有過多的災害,只能活在記憶中的人們,還在哀悼小林村的居民,圖利的廠商和建商,失掉了家人也失掉了雙手所建立的一切。

  全世界都在環境的議題裡討論大大小小的瑣碎,卻遺忘了該如何讓未來更好,給自己的子孫有一個美好的將來,但現在可能嗎?再大學二年級的某堂課裡,聽聞到許多大大小小的議題,打轉在腦海裡四年了,該怎麼做才是好的?背負環境人的責任卻束手無策,大家都在問你們,出社會之後可以做些什麼?我卻肯定的說,我要當環保小尖兵保護地球,但真的可以嗎?雙手可以捧著你和我都愛的地球,再為地球蓋上一個新的面容嗎?

  無情的破壞與對待,就像是在一個慈母的臉上用刀劃傷般,縱使他再痛再難過也無法說出那些不捨,我們真的能為地球做些什麼?為破壞殆盡的環境做些什麼?

  就地取材的嘉南藥理科技大學,大家都說二仁溪是嘉藥環境工程及管理系的活教材,四年了,每年每年這樣子的過,每次每次都不見好轉,該怎麼做該怎麼說才能讓大家認同,讓大家也意識到生活環境的危險和破壞的無情呢?

  收拾好四年的行囊,帶著許多相關議題的省思,我想為這個領域做些什麼,想改變些什麼,但就目前為止來說還無能為力。環保筷的盛行,寶特瓶材料減量,綠建築的越來越夯,這不都是為這個環境再盡一份心力的努力成果嗎?錢財還是錢財,若未了這些而失掉原本該有的那就失去存在的意義了。

  身為環境人,深愛這個環境,希望有一天可以回到那年幸福時光一樣,坐著乘涼享受地球給的一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