拯救地球

嘉南藥理科技大學環境資源管理系學生 林義凱
  科技始終來自於人性,從工業時代開始,人類充分的使用地球資源,只懂得自身利益,其他問題都不干我的事的心態來面對。是『天災?』還是『人禍?』。地球激起了了不起的「人性」,因為颱風,大地變色,使得素未平生的陌生人為了存活,互相幫助。88年921集集大地震時,地震;震出了偷工減料的建商道德與良知。我們可以諷刺的說:「真是了不起的『人性』!」也可以歡喜的說:「真是了不起的『人性』!」。「人性」它可以讓我們「活」或是使人類「亡」!這是完全取決於人類。

  曾讀過西雅圖酋長給白人的一封信嗎?有一段他是這麼說的﹕「我們知道, 大地不屬於人類, 而人類屬於大地。 我們知道, 每一件事物都是有關連的,就好像血緣緊緊結合著一家人。 所有的一切都是相互有著關聯的。 近幾年來,環境氣候的變遷,必將應驗到人類的食、衣、住、行。 人類並不是編織生命之網的主宰, 他只不過是其中的一絲線而已。他對大地做了什麼, 都會回應到自己身上。」大地不屬於我們,而我們則是屬於大地。

  以前荷蘭人把滄海變桑田,他們因海而起,卻也將因海而沒。現在荷蘭人懂得與自然為友,與海洋共存;還地於河,還地於水。他們將人工北海殖地還給海洋,荷蘭經濟命脈鬱金香移到內陸,停止抽取地下水,找尋替代水源。還前衛的設計漂浮房屋。

  近年來與環保議題相關的電影層出不窮,像是「明天過後」、「2012」以及火紅的「阿凡達」,都是一再的告誡我們人類「大地不屬於我們,我們屬於大地。」

  在「魔鏡夢遊」裡,愛麗絲的爸爸告訴愛麗絲,每天吃早餐前要相信六件不可能的事,因此愛麗絲才有信念打倒巨龍。我們也應該相信不可能的事﹗因為有幻想,因為有夢,飛機才有可能誕生。也因為如此科技才會如此飛黃騰達﹗但這樣的飛黃騰達絕對不是終點亦不是結束,這是一個新的開始,一個新的世代﹗環保的時代來臨﹗我們要讓地球更好,我們要突破我們的科技,創造一個與自然共生的綠色世代﹗這絕非不可能,這是我們這一代獨特的使命﹗因為人類的命運就掌握在人類自己的手中﹗

  在哥本哈根的會議中,全球暖化還是最重要的議題,想試著把未來的氣溫控制在正負2?C為嘴上話題,可是我覺得對我們現在來說是件不可能的任務,Why?因為人類是自私的,以人定勝天為抱負,只想著經濟發展,卻一直在破壞環境,雖然有些企業都有在著手,大家都在探討溫室氣體減量、探足跡,LCA,但相信污染的還是比維護來得多,又有多少人知道『永續發展』的定義?然而環境擁有自淨能力,但還是追不到人類分秒破壞的腳步。影片雖然拍得如此振奮人心,但看完影片後,看看自己的下一個動作是不是還是在破壞環境,2010年是個超高科技的年代,也是人類愚蠢的年代。『明天過後』、『2012』都是大家耳熟能知的電影,對未來的預言真的不誇張,台灣原本是個四季分明的島嶼,如今讓我感覺只有冬天和夏天分別,台語有句話:「吃人一口,還人一斗」,人類破壞了多少環境,環境一定會加倍的反撲給人類,到底還要有多少天災才能夠喚醒人類對環境的重視,就像人罹患癌症那樣,等到發現時它已經是癌症末期?還是拯救地球的唯一辦法就是殺光所有人類?不得不承認人類是地球上最聰明的生物,但是...也太過天真了吧!!閉上眼睛仔細聽...『地球在吶喊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