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護環境

嘉南藥理科技大學環境資源管理系學生 李琬淳

  地球現在面臨很多環境問題,溫室效應、生物多樣性減少、酸雨、森林急速減少.....等等。我想第一嚴重是臭氧層破壞,臭氧層的臭氧含量雖然極其微少,卻有非常強烈的吸收紫外線的功能,可以吸收太陽光紫外線中對生物有害的部分。由於臭氧層有效地擋住了來自太陽紫外線的侵襲,才使得人類和地球上各種生命能夠生存。

  第二嚴重的是生物多樣性減少,當前大量物種滅絕或瀕臨滅絕,生物多樣性不斷減少的主要原因是人類各種活動造成的︰大面積森林採伐、火燒和農墾,草地遭受過度放牧和墾殖,導致了生境的大量喪失,對野生物種造成了毀滅性影響;生物物種的強度捕獵和采集等過度利用活動,使野生物種難以正常繁衍;工業化和城市化的發展,佔用了大面積土地,破壞了大量天然植被,並造成大面積污染;外來物種的大量引人或侵入,大大改變了原有的生態系統,使原生的物種受到嚴重威脅;無控制的旅遊,對一些尚未受到人類影響的自然生態系統受到破壞;土壤、水和空氣污染,危害了森林,特別是對相對封閉的水生生態系統帶來毀滅性影響;全球變暖,導致氣候形態在比較短的時間內發生較大變化,使自然生態系統無法適應,可能改變生物群落的邊界。尤其嚴重的是,各種破壞和干擾會累加起來,會對生物物種造成更為嚴重的影響。

  地球被破壞的原因當然不只這些,最大原因我想是我們的私慾所造成的,每個人都會有慾望我自己也有,但只要想到以後可能溫度節節攀升就會稍微控制自己冷氣不要低於26度,盡量搭乘交通工具之類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