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因世博而改變,那台灣呢?

嘉南藥理科技大學環境資源管理系學生 吳欣樺
  這次因緣際會在上海世博開幕後的第六天,我抵達上海參與這場世界盛會,一出機場,來到市區,擺脫了我們對上海這個城市刻版印象,說真的我不曉得在辦世博前的上海到是一個什麼的城市,但它為了世博整個城市大改造,世博的主題是:城市,讓生活更美好。在世博裡的每個展館當然都是以這個主題所打造出來,全世界兩百多個國家一起參與這個國際盛會,台灣當然也參與其中,在園區內兩天,我所學的所看的,都是我在最珍貴的學習經驗,今天當我們的政府把眼光都放在眼前的利益的同時,世界上有很多國家在為自己的後代子孫努力,在城市最佳實踐區裡,台北代表了台灣在這裡展示出他們為城市所做的努力,但我們很想問,那台灣的其他的城市呢?是不是有像台北一樣?答案是沒有!不過我們相信台灣一定可以讓每個城市的特色都表現出來,只是政策問題。台灣館我們進去參觀後,我們感受到了不一樣的台灣,原來自己的生長的土地,是這麼的吸引人,不知道是不是因為身在異鄉,突然看到台灣的景物時,心中竟有一種愁悵的感覺,因為那片美景正慢慢消失中,氣候的因素,人為的因素都有。

  今天上海因為舉辦了世博,因此把它的城市做了大改造,短短幾年,上海市的地鐵線已超過倫敦的數量,快速道路也是讓我們嘆為觀止,不過缺點也是有的,就是塞車,無時無刻塞,台灣和上海的人口數差不多,建設方面,效率不同,這是我們的感覺,人文素養,台灣贏!這是我們在世博園區內體會出來的!大陸人真的對排隊這種事很沒耐性!各式各樣的插隊方式在那我們都見識到了!但在城市規劃這塊,其實我們真的該好好學習,不要在盲目的建設啦!世博園區內的公車,讓我們印象深刻,聽說在世博會後,那些公車將會在上海市行駛,它是一種充電式的公車,每一個公車站都有充電設備,園區內也一個地方在查看這些公車運行的狀況,充一次電可以跑一百公里喔(這是我們晚上看新聞聽到的,不曉得是不是真的。),不過這些公車,挺適合台灣那些還沒有建設捷運的城市使用的,不但節能減碳又環保,而且省下的石油量還挺可觀的喔!

  台灣現在要做的,就是要跟全球同步一起開始為這個地球做點事,不要老是為了那些爛政策在立法院打架罵人,那些立委應該不要再自私下去了,好好的為台灣的後代子孫想一想他們可以為這塊土地、為子孫留下什麼吧!好的我們可以繼續留下,壞的應當改善和學習,台灣也會變成一個綠色科技的寶島!如果有機會舉行國際性的展覽,一定要把最好的呈現出來給全世界看,就像上海一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