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人何苦難為女人

家庭主婦 楊孟婕

  自古以來女人的地位卑微,身為知識份子的我也常常思考是什麼原因造成?男人對女人的輕視與不尊重是原因之一,女人對女人也沒有互相支持,甚至女人更容易欺負女人,才讓這千年的悲劇不斷的重複。婆媳問題自古以來似乎就是一個無解的謎,但仔細觀察,兩者之間有一個共同的交集,那就是婆婆的兒子媳婦的先生,這個人是婆媳問題的始作俑者嗎?而這個男人可以或是應該在這千古難題中置身事外嗎?答案似乎呼之欲出。

  結婚之前我常常出入我先生家,也跟未來的公婆有很好的互動。她以自已生了三個兒子自豪,儘管三個兒子都已三十好幾,她還是幫他們洗衣服,做三餐,甚至飯後還得將果汁親自送到兒子面前;她以王寶釧自居且感到驕傲,年輕時先生長年在外工作還另築愛巢,她以驚人的意志力擊敗了第三者。當時我只顧著編織幸福的藍圖,以為婆婆這樣照顧她的兒子,想必也會這樣對待我,就算沒有,八九也不離十;以為婆婆經歷過先生外遇的痛苦,對男人的不專情應該是深惡痛絕,會因此更加疼惜了解女人的苦楚,但事與願違,只怪我涉世未深不懂得這世界的人情世故。

  結婚之後我就馬上懷孕了,懷孕期間的孕吐再加上身體的不適,根本無力作任何事,但我也沒有因此享有什麼特權,不但要做所有的家事,婆婆還會三不五時的突襲檢查,如果我讓他兒子做家事,我就會被曉以大義,(女人是家中的太陽,對男人要有廣大的包容心),每天我還要按照我婆婆的期望:在果汁裡加進她交代的維他命,水果要切好放在我先生的面前,葡萄要去籽,柳丁切開後要剪去中間的梗...。我雖然沒有跟公婆住在一起,但先生會一五一十的跟他媽媽報告我所做的一切,當時我戒慎恐懼如履薄冰。除了這些,我先生也沒讓我閒著,每天晚上都要我替他按摩,結婚初期一心只想作個好太太好媳婦對於婆婆及先生交代的事都全力以付的去完成,為的只是希望得到夫家的稱讚,這樣的行為現在想起來就覺得好傻好傻,自以為浪漫,還不知道別人根本沒當一回事。

  小孩出生之後情況更糟,我婆婆嘴上說是要幫我做月子,但實際上是心疼她兒子花錢讓我去做月子中心,但她不知道這筆錢當初是我付的,為了不忤逆婆婆的好意,也為了替自己省一筆錢我們搬回家裡住,但做月子期間所有照顧小孩的工作我一樣也沒少做,包含幫小孩洗澡、換尿布、餵奶、洗小孩子的衣物,還要洗自己的衣物,外加打掃房間。白天先生去上班我也請不動婆婆幫我一點忙,晚上先生在家婆婆,竟在先生面前說她做了多少多少事,強大的壓力和勞累最後我得了鬼剃頭。先生並不在乎我說了什麼或做了什麼,婆家及先生的忽視成了我們爭執的原因。後來我先生在外面交女朋友,我尋求婆婆的幫助,但得到的答案只是一頓痛斥,我不能理解當初婆婆也遭受同樣的痛苦,為何不能體會我的心情,卻一昧的替他兒子說話,最令我心寒的是婆婆覺得我不該干涉他交女朋友,頓時之間,所有以前學校教的仁義禮智信變的好模糊,甚至懷疑是不是學校教錯了?我婆婆和我先生都有宗教信仰而且信的非常虔誠,還是宗教信仰使他們走火入魔?

  年輕的時候常有先入為主的觀念,以為高學歷的人就知書達禮,不會有家暴的問題;以為有錢人就落落大方不會計較小錢;更以為同樣身為女人可以心疼女人的處境,但後來才慢慢發現事實不然,這些跟學歷、社會地位、經濟、教育程度、宗教信仰都沒有關係。我婆婆因為她的婆婆沒替他做過月子,所以她沒辦法好好對待我,這是心態問題,當初他生三個小孩先生都不在身邊,所以當我先生在我身邊就想將我先生支開,我先生外遇,她也不跟一般長輩一樣擔心兒女的婚姻幸福,甚至冷言冷語,火上加油,她在複製她的悲劇,我不知道她的目的是什麼,也許在這個過程中她可以解除當年積壓在她心中的痛苦,也許她覺得她所受的苦難不再孤單。多可怕的女人啊!多可憐的女人啊!

  我知道這不是新鮮事,這樣的事也上演了幾千幾萬年,而且每分每秒在社會上各個角落都在發生,但女人是相對弱勢的族群,如果多年媳婦熬成婆的目的是在威嚇下一個媳婦,那將成為男女平權下的一個絆腳石,所以女人何苦為難女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