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足常樂

家庭主婦 劉瑞甄
  「知足常樂」是多麼簡單的一句話,但是要去真正感受到此意的人,真的是少之又少,尤其是在現今工商業發逹的時代。記得小的時候不管吃什麼東西都覺得很美味,由於住在很深山的鄉下,物質各方面都很缺乏,那怕是鄰居送的肥猪肉湯,都覺得很豐盛,更別說其它的衣、住、行......等,一切對我而言都感到很滿足。再加上我很幸福,有個心地善良、熱心助人的媽媽;她雖然沒讀什麼書,但她心胸很寬大,對人很真誠,從小她便給了我最寶貴的觀念,尤其她常提醒我,做人千萬不要『貪』。

  這個『貪』也直接影響著我們的快樂與否,因為貪心所以較無法感到知足,又如何能感受到快樂呢?我從不需要信用卡,也不為名牌所困,名和利更不需要強求,因為生不帶來死不帶去,何苦為這些事傷神呢!

  我也常和自己的小孩說,不論在課業或其他方面,都抱著自己和自己賽跑,用超越自我的信念去學習任何事,就可以快樂的學習,也能真正的消化,就如同一個心情愉快用餐的人,他在用餐的過程中,可以好好享受美味的佳餚,相對的消化好吸收當然也會更好,如此才能健康的茁壯;我認為沒有做不到的事,只是有沒有那份心,自己才是最大的敵人,也是最好的醫生。

  時代變遷,已不再是過去的農業社會,妻子在家中相夫教子的生活模式;在今天繁忙進步的工商業社會裡,而演變出許多的雙薪家庭,許多的父母忙於工作,為了賺更多的錢培養下一代,除了忙還是忙,小孩不是請長輩帶或是請褓母,有的就直接安排在補習班,一科補完,又要趕到下一個不同科的補習班,一連串的補習後,帶著疲憊的身體回到家時,己經到了晚上睡覺時間,幸運的話在睡前還可以跟父母說聲晚安,就這樣的一日覆一日,"家"給小孩可能只是旅館而已。每天都在跟分數賽跑,且跑掉了原來擁有的天賦。往往只贏在起跑點,且輸在終點,學了一堆東西?都只是半調子,這就是貪什麼都要,到頭來一場空,而且埋沒人才,本來有機會變天才的?變蠢才。

  因為父母忙沒時間陪小孩,有些父母則選擇用金錢物質滿足小孩;而小孩小的時候,可能買台小汽車就可以滿足他,但隨著時間漸漸的長大後,價值觀也隨之改變時,這時候的他,並不是台小汽車就可以滿足他了,他要的可能是大汽車又或者是房子等其他更昂貴的禮物,而此時的你也己年邁,經濟上或許也無法滿足他時,就可能演變成現在社會新聞版的主角「.....要不到錢,就打父母.......」,這些新聞真的令人很震撼,反觀過去的農業社會時代裡,很少有類似的事情發生,「有得必有失」我們可以從這些問題好好去省思。

  依我的見解,我認為過去農業時代,錢雖然賺得少,物質各方面不是很充裕,但父母親較多的時間陪伴小孩,所謂身教很重要,他們看到了如何待人處事,也懂得敬老尊賢,除了這些也很容易知足滿足,生活在這種環境下的孩子,要變壞也都很難;而生在今天的孩子要什麼就有什麼,又是電腦資訊進步的科技時代,而大多的傳播媒體,竟報導一些暴力等不良的訊息,不說小孩們看了也會模仿,所延伸下來的問題,如" 憤世嫉俗"、"怨天尤人"、"只要我喜歡,有什麼不可以!"..等等,產生許多負面的價值觀,如何讓他們能有顆赤子之心,更別說什麼感恩的心了,造成今天的局面我們大家都有責任,尤其為人父母的,還有這些媒體人等,回想過去那純樸的農業時代,人與人之間的信賴,有著濃濃的人情味,這些逐漸消失中,,真的好可惜哦!

  『事在人為』,看我們大家有沒有心,一起共同奮鬥努力,為我們及我們的下一代,找回『知足常樂』的歡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