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自己尊重別人

新竹縣竹北市仁愛國中/學生 溫心儀

  每個人都應該學習會尊重別人,不管對方是什麼人、哪裏人,我們都要理性的處理,才不會讓別人感覺到不尊重。

  我有個小親戚,因為他個性比較單純.天真,所以有很多小朋友會對他惡作劇、欺負他,例如:中午打菜會故意幫他裝比較多;坐娃娃車時,會故意罵他,排擠他。雖然他還小而且他不會去在意那些事,不過這或許已經造成他內心深處的傷害。我覺得那些小孩或許是因為還不懂事,才這樣欺負別人,若不教導他們,他們長大後也會懂得尊重別人嗎?

  在課堂中,有些人很認真的在上課,但是有些人卻很努力的和周公下棋;考試完,偷偷竄改答案;上課時,偷看小說;老師請同學喝飲料,垃圾卻亂丟。這些都是不尊重師長的例子。

  要別人尊重你之前;你應該先尊重別人。我們要將心比心,如果換做是你站在講台上教書,你會希望別人在台下做別的事情;這是個很不禮貌的行為,而且這不僅是不尊重老師,這也讓別人覺得你的品行沒有很好。

  雖然我們沒有辦法百分之百的完全尊重他人,如果我們犯了錯,我們可以在事後表達自己的歉意,這也是個尊重他人的想法。

  希望大家都能夠愛自己,愛別人,同時也能學會什麼是尊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