醒悟

岡山警悟禪寺長老 李晚居(釋圓覺)

  與家內在台南縣龍崎國小教書相識相戀, 2年後結婚,婚後不到1年,因產後憂鬱,住進醫院治療;家內被喻為台南師專校花,追求者眾,但卻薄命紅顏一生!岳父曾表達:「女兒念書時用腦過度以致有精神異狀」;住院後病情並不穩定,陸陸續續進出醫院及家庭長達10年,經判定需長期療養,最後住進療養院一生終老!把孩子扶養長大,教育成有用的人成了我必須完成的責任與心願。

  當年太太認為男兒志在四方,當小學老師沒有前途,遂從事油漆工程,婚後2年當兵,期間家父中風,必須一邊當兵,一邊找機會賺錢以支應龐大生活開銷!由於生性樂觀,看很開,不會鑽牛角尖,認為命運總是操縱在自己手裏,一時的苦難渡過後,會緊接著平坦開闊的人生,縱使是一件接著一件沒有終點的打擊與磨難,再怎麼煎熬難堪,天總無絕人之路!

  一個人靜靜看著電視影集,在電影院跟著劇情,隨著主角的喜惡哀樂起伏是我暫時脫離現實的最大休閒,也是麻醉自己的最好方法;白天工作,晚上下班賣紅茶,小孩是我的希望,看著孩子長大、求學、畢業、當兵、結婚生子,很高興、很欣慰!長期在貧病交迫陰影下,子女屆齡論及婚嫁,對媳婦女婿的唯一要求就是健康,因病而貧,貧後又病,惡性循環,終至貧賤夫婦百世哀!身體健康,心情就好,家和萬事成。

  母親是我的大恩人,也是家裡的支柱,疼愛我一輩子,長年照顧我的太太、孩子和中風15年的爸爸;母親勤儉持家,小時候見父母做手工藝辛苦,給我的零用錢捨不得花用,累積一個整數換成新鈔,用書本夾著,假以時日滿滿的整本書都是新鈔,後來這成了家母一直讚譽有加並勉勵孫子要節儉的事例;媽媽勞苦一生,我們一起歷經風雨飄搖,但不幸晚年中風,我早上餵食媽媽,隨即外出工作,留下乾糧和飲料供家母餓了食用,晚上回來清理便溺,打理照料;人生真的苦啊!之餘,開始尋求心靈的慰藉,感受這人生的無常,了解一切皆有因有果,必須心甘情願地接受與承擔!經過了5年,家母往生,老大當兵回來,也有不錯的女朋友,心想責任已了,內心嚮往清淨的生活,願脫離苦難,追求解脫,也願世人離苦得樂,於是我出家走向另一個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