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生命教育的黃金法則-用尊重洗滌生命旅途最後的塵埃

張老師月刋職員 楊雅亭

  《天我關係》珍惜生命,並為死亡預作準備,是對生命完整的尊重。

  前言:死亡以諸多面貌舉步前來,癌末弟弟的青春遺憾、鄰人的燒炭自殺......,說不完的人生悲劇,驅使三位社會菁英在體會到生命的脆弱後,投身「龍巖」,致力於提倡在「不需要」的時候預先規畫身後事的重要性。

  用尊重洗滌生命旅途最後的塵埃

  三位送行者的生命協奏曲

  聽說西藏的禪修大師,夜晚就寢前,會將自己的茶碗口朝下,放在床邊,以示現隔天無法如常清醒;甚至還會把火種熄滅,以免第二天餘燼續燃。起心動念之間,都是時時刻刻提醒死亡的隨時來臨。

  「生是偶然,老是必然,病是突然,死是自然。」受訪者如此說著。而當人們真可以認同死亡是自然的過程,就不會感到畏懼;只不過,死亡難測,沒人知道它將以何種面貌出現,能做的,唯有預做準備,面對它、處理它。

  邱秀英:告別,帶起生者人生觀的再整合

  「為自己規畫生前契約,讓家人在悲傷之餘,不需煩憂處理身後事,這是一種愛與責任的表現。」龍巖人本的邱秀英協理有感而發地說。尤其陪伴弟弟臨終的過程裡,她更深刻體會到提早規畫的重要性。

  回憶早年母親病逝時,全家驚慌失措,在親友的推薦下找了一家葬儀社,對方劈頭就問:「喪禮要辦『孝順的』,還是『普通的』?」家人異口同聲說:「當然是孝順的啊!」但是告別式當天,抬棺人員穿拖鞋、嚼著檳榔......。看著這些人,邱秀英難過地猛流淚,覺得對不起母親......。

  後來邱秀英發現「生前契約」商品的存在。當時還在銀行從事專案評估的她,有意為自己購買生前契約及塔位,審慎比較後,選擇口碑及形象良好的龍巖。只是生死無常,未久,身體健朗的小弟被診斷出肝癌末期,家人只會直掉淚,卻沒人有勇氣探詢弟弟的遺願。

  「這時候,我覺得親人要比病人更勇敢。」身為長女的邱秀英,強忍傷痛,她鼓起勇氣,拿出自己的生前契約及塔位實景圖片,試探地問:「小弟,以後你住在這裡,好不好?」「我們一起努力,把對人生的遺憾盡量降低,讓姐姐幫你,好不好?」瞬間兩人淚流滿面,卻也讓小弟不再躲進棉被暗自嚎啕,而能夠靜靜地把內心的想法寫出來。

  「那是一段心情很沉重、很深刻的陪伴過程。」至今回憶起,邱秀英的眼眶仍閃著淚光。想起小弟還能行走時,她攙扶他在醫院長廊散步,小弟看著牆上的風景畫,豪氣地說,康復後一定要去歐洲玩。她聽了淚水立刻奪眶而出,但還是說:「姐姐帶你去。」小弟說,他還有很多夢想呀!「後來當醫院發出病危通知,我遲遲無法簽下『放棄急救同意書』,情感上我就是無法接受弟弟將要離開的事實。直到有人告訴我,急救就像溺水的感覺......,我不捨他再受苦,只好簽了。」那時,只要弟弟還有一口氣,全家就懷抱希望,期待奇蹟出現,縱使弟弟彌留之際,全家仍不敢闔眼,唯恐一閉眼睛,他就會消失......。

  後來龍巖人趕來幫忙,邱秀英感受到他們對逝者的體貼與尊重,還有對家屬的照顧,小弟的告別式溫馨而莊嚴。「因為早在『不需要』的時候已經買好生前契約,所以面臨親人死亡時可以不用煩惱繁瑣的後事,專心地陪伴他走完人生,而且經過龍巖整個禮儀服務過程,我才瞭解『死亡是需要尊重的』。」

  弟弟的早逝讓邱秀英驚覺人生苦短而毅然放棄銀行的高薪工作,不管眾人異樣眼光,投身生命服務產業。她把自己定位成「生命顧問」,像是老師教導害怕死亡的學生,認識生命的價值與意義。

  至於生前契約內容有哪些?「主要是以『禮』為核心,依個人不同的宗教信仰,規畫每個人一定都用得到的標準化流程,也可針對個人設計,與家屬規畫一個專屬往生者的喪禮。包括臨終諮詢、儀式安排和各物品的準備,以及事後的關懷。」
「前陣子有個很陽光的年輕人打籃球時猝死。青春早逝,看到白髮人送黑髮人,真令人欷噓。雖然家人未發訃文,可是數百位親友紛紛到場,當他們看到我為亡者製作的追思影片,以及親友用卡片寫、畫下對亡者來不及說的,大家都泣不成聲,卻洋溢著滿滿的緬懷及祝福!誰說告別式一點都不重要?告別式真的深具意義。」

  「一個圓滿的禮儀服務過程及告別式,是讓生者可以表達感恩的心,讓悲傷的情緒得以抒發,更是人際關係的再整合,所以我常鼓勵家屬在告別式上將思念宣洩,之後,就要好好珍惜活下去的每一天,即便心有罣礙,也要學習釋放。」走過傷痛,邱秀英說:「那一刻,我深切感受到原來自己是那麼疼愛小弟,那樣的體悟,也讓我更珍惜身邊所有的人。」

  林海龍:唯有真實地面對死亡,才是省思自我的開始

  對於生命的脆弱,同樣是在中年轉換職場跑道的林海龍經理,也是感觸良多。有一天,他聞到住家對門傳來陣陣臭味,去敲房門,沒人應答,但裡頭的冷氣機轟隆作響,燈光還亮著,門縫間輕輕竄出佛經聲......。林海龍心想,莫非鄰居出國啦。他告知管理員設法處理一下,卻才發現鄰居自殺了......。

  後來,他往大門窺孔看去,一團團蒼蠅聚集圍繞......,他急忙走避,卻在一樓撞見大體攤放在貨車上,一位白髮婦人哀傷地對殯葬業者說:「你不是說十萬,怎麼一下子變成三十萬?」對方回答:「妳不付沒關係啊?大體還妳......」

  「生命那麼脆弱,人一下子就不見了。」林海龍被震撼了,雖然鄰居主導了自己的生命,卻留給母親困擾。「那如果我先死,太太怎麼辦?」就這念頭一轉,他重新思考生命的意義、死亡的規畫、工作的價值,最後毅然放下經營十數年的醫療影像研發工作,投身生命產業。

  印象深刻的是,他第一次到告別式見習,看到家屬才開口唸祝禱詞,立刻泣不成聲。這時,有位禮儀師輕輕安撫家屬,另一位禮儀師旋即代唸,直到家屬的情緒緩和,禮儀師再請他們從中斷的部分續唸。

  細節見真章,林海龍在儀式中備受感動,他認為圓滿的儀式是以活著人的想法來尊重往生者。

  「就好像工匠與大師的差異在於『心』,把「心」放在工作上,用真心對待每個人。」林海龍說,陪伴就是盡最大的力量給家屬幫助,當他們哭泣,或是敘述過往,就學習當一位好聽眾;當他們需要衛生紙、按摩,或是一雙握緊的雙手,就即時給予;該助唸八個小時,就確確實實地執行,幫逝者通往極樂世界;面對身無分文的家屬無法支付法事,就代為詢問公司的基金會,尋求補助之道。

  「職場環境會改變一個人。」他回憶自己國中畢業後開始住校,學習堅強獨立,經常以抽離的態度看待世界。從未在人前留過淚的他,卻在這裡學會釋放情感,找到心的感動。「畢竟,唯有真實地面對死亡,才是省思自我的開始;如同靈魂出竅,脫離了身軀,才能真實地看見自己。」林海龍意味深長地說。

  許枋祺:每一場告別式就像閱讀一篇篇人生故事

  那麼,年輕族群是否也能體會生前契約的重要?

  七年級生的業務經理許枋祺補充說,有呀,簽訂生前契約的年輕客戶,人格特質多半是獨立、負責,不想造成家人負擔。她以自己為例,大學畢業後,在為自己規畫各種保險時,她想,既然規畫意外險、壽險,就是為了預防有那麼一天的來臨,可是真到那天時,留給家人保險金的同時,不就也把另一個艱難的任務留給家人嗎?基於對家人的愛與責任,她索性連同生前契約一起規畫,讓保險從頭到尾真正做到完整的保障。

  「人生的最後大事,該由自己決定!」許枋祺說,外國人很難理解中國人生前不安排後事,而總在死後靠擲筊請示。她曾有一位獨身的客戶,主動來找她詢問生前契約,一聊之下發現,那位客戶,不但準備好遺囑,連「生預囑」(生前即決定,如果未來沒有行為意識時,是否放棄急救)都立好了。問她為什麼想瞭解生前契約,客戶說:「就算我想再怎麼簡單處理,總還是要有人來幫我處理吧!」客戶的觀念之開放和豁達,讓許枋祺印象特別深刻,尤其現在單身、不生小孩或只生一個的頂客族愈來愈多,所以自己的身後事,還是跟有口碑的大公司白紙黑字交待清楚,才能按照自己想要的方式,不留遺憾和負擔地走完人生最後一程。

  喪禮可以很傳統,也可以很現代,可以很形式,也可以很追思,可以很繁瑣,也可以很溫馨;人生的畢業典禮,往往因為願意提前面對,而變得很不一樣!

  或許是目睹太多真實的人生實相,許枋祺言談較一般七年級生成熟,她說「生是偶然,老是必然,病是突然,死是自然。如果這是人生必經的路程,那麼如何積極面對死亡,讓最後一段路,自己做決定?」

  問她,在龍巖學到什麼?她燦爛地笑說:「這份事業給我很深的體悟,每場告別式就像是閱讀一篇篇人生故事。我常想,生命回歸自然了,但這人遺留什麼在人間?是愛還是債?那麼以後的我,又想遺留什麼在世間?」

附註:

  邱秀英:「人生只有一次,要把握機會說愛與感謝!透過我們對『預約身後事』觀念的倡導,讓人勇敢地面對生老病死的課題。愛與責任的表現,就是尊重生命。」擁有倫敦大學帝國管理學院企管碩士、無業務經驗的她,曾受龍巖用心的服務而毅然離開人人稱羨的金融業,投入值得終身經營的感動事業!

  林海龍:「尊重生命就是不逃避死亡,面對它、處理它,並且提早規畫它。」
由醫療影像的科技產業跨界到生命禮儀產業,林海龍選擇讓自己歸零,重新出發。

  許枋祺:「當你能夠愛護自己與他人的生命,就是對生命最大的尊重;當你能夠正視死亡的存在,不恐懼、不忌諱,就是對死亡的最大尊重。」淡江國貿畢業後便進入生命產業。

張老師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張老師月刊》
企畫編輯/陳舒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