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天的孩子

行政院勞委會職訓局桃園職訓中心視覺傳達 劉倩怡

  「智能不足」是一般大眾對於智能障礙者的第一印象,總覺得他們不聰明、好騙,更甚者有人會用異樣的眼光看待他們,一副會被傳染的樣子,其實,他們都是上天的孩子。

  有一段時間在教養院工作,每天跟智能障礙的孩子們相處,久了不禁會懷念起那單純的美好,他們不管實際歲數為何,總用赤子之心來看待一切事物,個個嘴巴都甜得要命,整天姊姊長姊姊短的叫著,迫不及待要和你分享一切他的事物,但你會清楚的明白,他們的字字句句都是發自內心,沒有虛偽造作的成分在裡頭,這也令人感嘆,長大後的世界總被過多的武裝包圍著,每個人都為了自己的私利去爭搶。

  這些上天的孩子,在我眼中每一個都是天使,但他們是折損了羽翼的天使,無法自在的飛翔,甚至有人一輩子都沒離開過教養院,教養院就是他們的家,而我們就是他的家人。狀況好的,會認人、會記得自己的親人,狀況不好的,連人都認不得,久而久之,家人也漸少來探親,以免觸動內心的哀傷。我們無從去批判,因為我們不懂那是怎麼樣的痛苦,你最愛的家人就在你眼前,但他卻用最陌生的眼神望向你,還不斷的向其他人尋求幫助,這又是多大的打擊!?

  每個月一次的社區適應,是這些天使最開心的事,他們可以呼吸外面的空氣,看看另一個世界。社區的人們也會友善的跟他們打招呼,親切的微笑。這些是總讓他們在得知要出去的前兩、三天就開始興奮、開始期待,不停地分享要穿什麼衣服出去、要去哪裡玩、上次遇到了什麼。其實,他們去的就那幾個地方,但他們仍是充滿喜悅,相較之下,我們是否不太懂得感激,太重視個人,我們整天在那高喊愛地球,卻連愛人也不會,我們一個個都走向空想的盡頭。

  誰說智能不足的孩子就一定不聰明,在我看來他們每個都好聰明。只消你一個眼神過去,他們就知道你的意思,只是他們的腦中有些開關仍是緊閉,所以需要不斷不斷的去提醒去叮嚀,一般人兩次可以記住的事,他們要再次不厭其煩的告知才會記得。

  這些上天的孩子,目前仍無法回歸社會,家庭因素、社會因素......由教養院帶著出去,社會大眾會較能接受,也許是知道有人顧著他們,不會出亂子,若是他們獨自出去,恐怕就不是這個情形了,大人拉著小孩要孩子離他們遠些,以免自己的孩子被「同化」,明明大家都知道這是不會傳染的,卻依舊做出這些傷害人的舉動,在我們學會了愛人,才能去愛這個世界,去愛我們的地球,用最純真的心去愛上天給予的一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