見一次是一次

觀音鄉公所社會課課員 范筱筠

  「老友見一次是一次」,這是最近收到的一封email,內容重點是隨著年歲的增長與俗事纏身,很多人都忘了在我們身邊的人事物,很可能因為無常一到,一夕間就不見了,所以要我們珍惜每一次與朋友相聚的時刻,用每一次都是最後一次的心情來待人接物,這樣才會懂得珍惜,而且失去時也就可以減少很多遺憾!其實這個心情也是將近五十歲的我的心境。

  年輕時不懂事,還會和父母兄弟姊妹嘔氣。但是隨著年歲增長,父母、兄弟相繼因疾病往生,每一次的分別都有著不同的遺憾,明知人生必會分別,但親人的死別卻是最難從心上抹去的記憶!就像我的弟弟在三十多歲時就因肝癌過往,但即使是現在每當我想到他時,我一樣會流眼淚,因為年輕生命的猝世,來不及的交代,讓身為親人的我,心中對他的不捨真的很難放下!我想對生死的灑脫是我必須在往後的人生中繼續學習的,但為了減少遺憾,現在的我很珍惜與我兄弟姊妹相聚的時刻,因為,見一次是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