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兵也能立大功

新竹教育大學應用科學系碩士班學生 周思妤

  台灣坐擁傲視群國的多樣性生態資源是個蘊藏豐富資源的海島國家,具有多樣性的生物,在台灣的深山裡蘊藏了些很微小,大家都不會注意到的植物,這個植物說是可以防止土石流最好的東西,因為它生長繁密,故能抓緊泥土,植株亦有特強吸水力,因此有助保持水土。由於這種植物的葉為單層細胞結構,容易吸入空氣中的污染物,會將髒空氣吸走,更可作為空氣污染的指示植物。

  它也有助於形成土壤,因為這植物能分泌酸性物質溶解岩石表面,亦能積聚空氣中的物質與水分,使岩石面逐漸形成土壤。

  這個神奇的小植物到底是什麼呢?它就是『苔蘚植物』。

  苔蘚植物的形狀一般很小,小至肉眼幾乎不能辨認,大者也僅有幾十厘米,通常所看到的綠色的苔蘚植物體,大致可分成兩種類型:一種是沒有莖、葉的分化,呈片狀構造的葉狀體,一種是有莖、葉分化的莖葉體。

  這個微小的植物我想大家都不太會去注意它吧,我也是一樣,雖然在國小的自然課有上過,以前去爬山時,看到路邊有些小小的綠綠的東西附著在泥土上,也不知道它就是苔蘚類植物,甚至它能幹嘛我也不清楚,直到現在我在唸生命科學研究所,常常跟老師去山上採集樣本,我才明白原來這不起眼的小傢伙對大自然的水土保育是很重要的。

  日前有新聞說作家張曉風老師在聯合報副刊撰文,希望維護二○二兵工廠的溼地生態,反對中研院國家生技園區進駐,溼地是人類文明的搖籃,也是食物主要來源,它和我們的生活息息相關。大自然中的一切都是有其重要與不可或缺性的,每一種生物都會帶給其他生物一些益處,也會造成一些害處,生態的平衡就是盡量尊重所有生物的生存權,讓各種生物按照物競天擇的法則自由地競爭生存。

  人類是讓生物多樣性失衡的元兇,也是讓其恢復平衡的靈魂人物。在大自然的循環圈中,每個物種都各司其職,在生物鏈中有其不可替代的特殊地位。就像蝴蝶效應一般,一點輕微的擾動便可能造成極大的風暴。維護生物多樣性可以說是自私地為了人類的未來,也可說是為了捍衛地球上所有生物的生存權。

  就像苔癬植物般靜靜的守候這片家園,用自己的力量用自己的方式在愛這片土地,讓青山長在,綠水常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