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障人權護衛地球

自由業 虞芸

  談到人權的概念,那就要從我們對於生命的看法說起了。

  這讓我想起有一回與友人出遊時經過一處可以餵魚的池子,於是我們坐在池邊陪著她那位中法混血的女兒快樂的餵著魚兒,當那孩子手中的飼料灑完我們也打算離去時,孩子卻很認真的告訴我們她希望另一邊的魚兒也能吃到,這個時候你會怎麼看這件事呢?

  每天打開社會新聞報導,總是聽不完的來自於對人的不尊重或是對動物的不尊重所引發的衝突事件,不是嗎?我們現在是如何去看待生命,也完全是由前人身上學習而來的,我和大多數生活在這個時代的人一樣,總是很輕易的去簡化了自己與外在世界的關係。

  那一池魚與我有什麼樣的關係?牠們的主人當然不會讓牠餓死。然而這個僅僅五歲孩子的想法卻讓我深思著,這是個人特質還是社會認知的影響呢!我想這是一個公平的概念,也許她把魚兒也視為自己的玩伴了。對於與我們一起活在這個地球的動物你用什麼關係去看牠們呢?

  去年我參加了一個有關"不抱怨運動"的課程。在課堂中我問老師對於那些魯莽的駕駛人咒罵不已,如果不這麼做總覺得一口氣難消,這個"不抱怨運動"可如何幫助我對此不抱怨?老師只回問我當咒罵後是否感到愉快?我想有許多人都有與我共同的交通經驗,應該也有不少人會選擇我回應的方式。

  課堂後我一直在思索這個問題,事實上抱怨後也並沒有讓我真的得到愉快的感覺,相信同車的人也肯定不會舒服,然而如果不去抱怨而剩下來的問題應該就是那一口氣了吧!於是我開始把那些闖紅燈、違規轉彎、逆向行駛、橫衝直撞的車輛等等以及行人不遵守號誌的女士先生們先當成是自己的某個朋友去看待,這樣子好像心裡就好過些了。也許你會認為很可笑,然而自此之後漸漸的我真的幾乎沒有太多的機會在交通中想要抱怨什麼,因為透過這個過程,我也開始思考到在行車中去友善這個城市,試想如果大家都能在道路上慢一點,對於行車與行人應該都會減少對於來自交通的壓力,如此一來每天出門都會覺得周圍的空間變得友善起來,是不是可以覺得日子更幸福了一些!

  我每天都盡量保持著這個對人真誠與友善的念頭在行車中、在工作中、在每一個麵包的製作中與生活的每一刻之中,也時常可以感受到別人對我的真誠與友善,我相信我們每個人與這個宇宙是互通的,只要大家都願意發出真誠與友善的訊息,去尊重每一個不同的生命個體,幸福的日子是每天都可以發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