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

凌耀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工程師 歐昱君

  2010年的現在,社會風氣不再似早期農村時代那般儉樸善良,四處充斥著負面的消息,打從十多年前的林肯大郡倒塌到最近的國道三號走山,在這十數年間不知多少人的貪念造成了許多家庭許多人永遠的傷痛回憶與無法撫平的傷痕。電視新聞上也時常報導許多家庭人倫悲劇;父慈子孝、兄友弟恭、夫妻相敬如賓的和樂景象在今天被視為難能可貴,在科技進步的同時我們不僅忽略也失去了許多無形中對我們很重要的東西。

  最近看到了一則新聞,員警在圍捕毒販的過程中擊中一名毒販造成那名毒販因失血過多往生,家屬質疑並痛罵警方執法過當。在此同時我也提出了一些質疑,嫌犯在販賣毒品給吸毒者時,是否有想過吸毒者將會對社會造成何種危害?當毒販將不法所得當作是安家費時,請問其家屬這筆錢是否用得心安理得?當毒犯被圍捕時開車衝撞刑警,是否有想過刑警也是一副血肉之軀,也是上有高堂下有嗷嗷待哺幼兒的一家支柱?在這邊更想請教其販毒者在販毒的同時可曾想過家中兩老養兒育女耗費半生精力培育,到頭來得到的是兒女成為危害社會的一員,那種為人父母的心酸難過可曾想過?很多事情,在做之前若是肯站在他人的立場去體諒,去試想當我做了這一件事情之後會影響到哪些人,而這些影響是正面的還是負面的?若在做之前可以先想到其後果會對他人造成不良影響甚至一點不悅,又為何要去做、去說、甚至最後才在那邊後悔呢?

  一個人在有限的生命裡,能做的事情或許有限,但要如何在有限的生命裡並且從有限的作為中增加生命的深度及廣度,就是我們所要學習的『尊重』。尊重不僅僅是對人,不管是有沒有生命的事、時、地、物,都有被尊重的權利。這一門學分,不會因為年紀而有所限制,更甚者,從我們一出生就在修習這門沒有學期之分的課程,從這門課裡可以學到、做到多少?也許就像古人說過的『蓋棺論定』,做對的事情,從來不嫌多;做錯的事情,就猶如一張白紙上的黑點清晰可見。

  懂得尊重『人』,就不會做出傷害他人的事情。

  懂得尊重『事』,就不會有絲毫的疏忽造成傷害。

  懂得尊重『時』,就不會虛度光陰,忽視自己的價值。

  懂得尊重『地』,就不會有大自然的反撲。

  懂得尊重『物』,就不會浪費資源,傷害到他人的權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