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少成多的小力量

行政院勞委會職訓局桃園職訓中心多媒體設計 唐如蘋
  「溫室效應」、「全球暖化」從我還是小學生的時候,就從課本上學到了,這麼多年以來,問題卻依然存在,但隨著暖化帶來的氣候變遷,甚至天然災害,人類才慢慢意識到這些問題的嚴重性。

  前幾年的南亞海嘯,震驚全球,接著各地開始陸陸續續出現嚴重的天災,但直至去年,八月八日,颱風造成的水災,導致小林村滅村,我才真正感受到悲傷心痛,及對於暖化帶來的衝擊效應,因為八八水災,我失去了兩個朋友......,其中一個便是在小林村中,全家回鄉過父親節,而卻只有翁爸爸一個人倖存的翁姓家族......誰也沒料想到,好久沒回鄉的朋友,滿心歡喜的回家,換來的卻是再也見不到的慘痛事實,這讓我對每次的天災都感到不安與恐懼。

  當然,政府也極力推廣了節能減碳的理念來保護地球,但每每經過銀行或是大公司時,從門中傳來陣陣寒氣時,不禁感到諷刺,當夜晚走在街上時,繽紛七彩、奪人目光的招牌、裝飾燈正在不留情的,大批大批吞噬著電力、吞噬著地球能源......另人搖頭。政府的推廣,成效究竟在何處?

  所以只能希望,每個人都可以從簡單的、居家的生活做起:垃圾分類、隨手關水關燈、冷氣維持25度c以上、出門盡量少開車......小動作,看起來雖然不起眼,但若全世界幾十億人都做到這些事,相信這會是小小的人類,對於地球的最大改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