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異像?是天怒?人怨?

保誠投信業務經理 宋碧惠

  不知從何時開始,氣候異常變成家常便飯一樣,看慣了地震、暴風雪、乾旱缺水的新聞,上個週末明明週五還是晴朗的炎炎夏日,到了週六卻是傾盆大雨,困在家中的我只好到DVD出租店租了新片「打不倒的勇者」,卻意外帶給我不少收獲。

  這部片改編真人真事有關,描述南非前總統曼德拉,在他執政初期壓抑己久的黑人大家都等著黑人總統上任要好好的跟白人算帳時,曼德拉反而用原諒取代報負,最後成功化解了種族的矛盾。我記得橄欖球賽白人隊長在片中曾說:他被關在這個小小的空間整整20年,為什麼他可以原諒迫害他的白人?

  中國古代聖賢說以德報怨也是這種道理,但做到的人真的很少!否則為什麼早期有二二八事件?再衍生到現在的藍綠對立?人為什麼一定要被貼上標籤?台灣的政客應該要好好看這部片,多花點心思在扶助弱勢團體、多花點時間給有需要的人民,台灣才能真正站上國際舞台讓全世界的人看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