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有義務推展符合環境人權的建築物供人民居住

耐特科技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業務專員 蔡明憲

  有鑑於1948年的世界人權宣言中已將環境人權(Environmental Human Rights)列入,1972年斯德哥爾摩所通過的「人類環境宣言」中明確指出「人類負有為現在及將來之世代保護環境之責任。」,此即為環境正義(Environmental Justice)的概念。環境人權的真意在於,不分年齡、性別、種族、宗教,每個人皆會與環境權發生關係,並具有跨領域、跨世代正義(Intergenerational Justice)的性質,故「環境屬於公共財」,沒有任何人可以獨占或支配環境的使用,更沒有人擁有消耗、破壞環境的權利。準此,世界公民者,均應共同推動護衛地球之行動。

  台灣科技大學所實驗,位於台北市景福街102號內政部建築研究所之「易構住宅」算是符合「環境人權」之當代建築。

  易構住宅,其內涵包括1.電子化管理。2.營建自動化。3.律建築設計,故簡稱「EAG HOUSE」。

  近年來世界各地發生了許多重大的天災,如南亞大海嘯、四川大地震、颶風造成的紐奧良水災、台灣的八八水災等等,奪去了許多寶貴的生命及財產,並且對人類的生活造成了重大影響,於是我們開始認真地思考人類當前的生活方式是否過度破壞了自然生態,以致造成地球的大反撲!

  因此當前人類最大的課題就是該如何透過節能減碳的生活方式,以減緩過度劇烈氣候變化所造成嚴重後果,並且在開發利用土地時要對自然環境更加友善。以腳踏車取汽機車來做為通勤及休閒工具,就是一種相當有效的節能減碳方式;而荷蘭已經開始拆除部份海堤,將原本就不適合人類居住的低窪土地還給海洋及河川,這是對環境友善並且可以避免日後遭受更大天災的有效方法!

  在這樣的時空環境下,EAG HOUSE更加突顯了它的理想性及未來性,如果能夠普及推廣的話,我們不僅可以對地球生態更加友善,同時我們的生活也會更加舒適及美好。

  然而,EAG HOUSE也有它的缺點及課題亟待解決,否則將很難普及化。

  先談優點部分,EAG HOUSE善用各種現代科技來幫助人們管理及使用建築物的各種資訊。

  如RFID的電子標籤技術可以承載相當多的資訊,因此被應用在門牌、管道及建築構件上,所以將來進行戶政調查、管道檢修及建築物的遷移重建等都將相當便利;而佈滿室內各處的SENSOR感應器則可偵測到室內溫度、濕度及二氧化碳濃度等的變化狀態,再進而透過自動化的設備開啟電動遮陽百葉窗下降或開啟空調來除濕降溫,此外它也可以偵測到室內人員的進出以便自動開啟或關閉照明。

  另一方面,EAG HOUSE相當地節能減碳,它利用雙層隔熱玻璃及可以自潔的外牆板材來隔熱及減少外牆清洗維護的成本,同時更進一步利用大自然賜予的免費資源,如以太陽能光電板來發電,而地中管則利用地表4M以下的低溫泥土先將空氣降溫後再導入室內各房間,以減少對機械空調的過度依賴,而雨水回收系統則可用來澆灌庭園植栽,減少水資源的浪費!

  雖然有上述的種種優點,但為何目前民間採用的普及率還是相當低呢?這就得談談EAG HOUSE當前的缺點了。

  首先它的初期成本太高,而可以回饋的經濟效益則相對太低,因此對一般民眾的誘因不夠,除非政府能有全面的獎勵補貼措施,否則推廣相當困難。就以太陽能光電板為例,投入的設置成本在未來的二、三十年內都不見得能由節省的電費回收回來,而雨水回收系統也是同樣的問題,部分原因當然也是由於台灣的水電費都相當便宜,不像德國,水電費用相當高,而國家的能源政策又以高價收購民間的小量發電,因此德國的太陽能光電板及風力發電車相當普遍。

  此外,過度倚賴各種電子化的科技產品,雖然可以讓生活更加舒適便利,但其實也相對減弱了人類的反應能力及適應力,一旦科技產品出現了故障或停電,那麼將造成生活上的更大不便。同時,電子化也有安全上的顧慮,當電子設備的監控權落入外來者的手上時,將可能造成居住者的?害。這也是電影上常出現的情節,原本是由電子控制的銅牆鐵壁的家,一旦被盜匪入侵,便成了無法逃脫的噩夢!

  最後一點是,管道空間佔據太多,為了能檢修每一根管子,及安置可將涼風導入每個房間的風管,結果是到處有管道間,同時空間很大,這在寸土寸金,房價高昂的今日,是相當不經濟的,因此如何將管道間做更加有效益的安排也是推廣上的一大課題。

  EAG HOUSE是一個方向正確的試驗計畫,其中的許多設備及建材也都已商品化,並且在市場上流通使用,只是因為價格仍舊相當高昂,因此尚不普及。未來我們應該致力於如何降低應用上的造價成本,而台灣政府也應該制定一套更加完備的能源鼓勵政策,以強化民間採行種種節能減碳工法的誘因,如此,我們才能生活在一個更加舒適美好,又能永續生態發展的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