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德教育的重要性

嘉南藥理科技大學文化事業發展系學生 蘇巧婷

  透過非營利課程的體驗,發現到「品德教育」的重要性。因現代社會變化較大,在有些新聞報導學校毆打事件,年紀較小會有偷竊行為。有些小孩子會因為家庭環境的影響,而在當下會學習家中的對話方式,而家長卻沒有顧慮到有小孩子在身旁,就會從口中說出不好的言語,甚至是不良的動作行為。

  而小孩子因為直接看見父母親的行為,將他所印象中的動作、言語,而帶入學校,以同樣的方式,對其他的學生做出一樣的動作,或者是從口中說出,這樣也會造成別人不良的影響。

  也因政策的體罰制度改變、家長愛護小孩不能受苦,而以上的因素,現代學生對老師的態度,也越來越過份,甚至於不看在眼裡。他們認為成績的好壞,是爸媽、補習班所要求的,也因為這樣想學習讀書的心態,也漸漸消失了。

  我認為要要求小孩子成績要好,並不是只在考試之後關心他們的成績,而是父母親,平時有沒有在注意小孩子的一舉一動,是不是因為電腦線上遊戲的影響,為了遊戲裡面的戰績,總是偷偷上網,而引起常常熬夜,隔天上課因沒有睡眠的充足,影響到學習的能力。現在環境的誘因太大,由其以電腦、電視,為了打電腦,而犧牲吃飯、出外的時間。

  看到小孩有出現不良的情況之下,要適時的阻嚇、提醒他們,告訴他們這樣的行為,會影響到別人,甚至於危害到他人,不要讓事件發生為嚴重,才會發覺到原來小孩變化這麼大。而我認為學習讀書的心態是自己要負責的事務,身旁的人只能給予你鼓勵,最後還是要靠自己努力,才最為重要,希望大家可以一起努力學習、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