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問題全民攜手

嘉南藥理科技大學文化事業發展系學生 王相文

  很高興這學期修了非營利組織管理這門課,我想這門課所啟發的思維是一般課程所相比不及的,其實很多的問題我們都清楚,只是不曾重視過、在乎過,又或者隨著口號或者悲劇喊幾聲當下的感動,又隨著時間慢慢遺忘在腦海的某個角落,可能是悲劇並不是發生在我們身上,使我們一次又一次的淡忘,忘了治療這顆我們所踩在上面的地球,漸漸病入膏肓。

  其實課程中所教導的非營利組織並非只有環保議題,但環保卻是最讓我動心的一環,看著課堂上播出的影片─愚蠢年代,幾則怵目驚心的故事,我們生長在很完善的土地上,但是第三世界的生存環境卻是令我難以想像,許多富庶強盛的大國,總把最麻煩難以處理的東西往自認為是垃圾堆的地方丟,反正那些危害我感覺不到,這樣的思維很糟糕,卻成為一種理所當然的常態,不提那遙遠的另一方,想起台灣曾經報導過的新聞,我們把不要的核廢料完全沒處理的運往蘭嶼丟,我們沒感覺,當然沒感覺,我們住在台灣,不是住在蘭嶼島上,這樣的我們不就與「晉惠帝」的「何不食肉糜」一樣?

  面對近年來一直探討的問題「溫室效應」,我相當質疑難道這麼多年的研究真沒有找到足以取代石油或是有害物質的能源或相對的技術嗎?還是因為商業利益下的考量而隱藏?不管這問題的結果如何,值得探討的是地球的損害的確實正在慢慢惡化,如果我們不能同舟共濟的看待這一件事,我們真的在自取滅亡。

  我想這些環境議題並非沒有人去想去做,只是究竟有多少人想做?這個地球上有幾十億人口,如果只有少少幾億人吶喊著救地球,又能產生多少效用?很多的習慣與能源的使用,不單單只是每一個家庭的習慣,有影響力的單位是否更應該重視這樣的問題?好比政府、企業,如果能夠有效訂定規範實行,我相信效益會大過許多的宣導,這是企業家、政治人物以及上流社會的富人所應該去省思的,以上就是我個人的淺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