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有一位在太極門的朋友

退輔會員山榮民醫院會計室會計室主任 陳惠文

  我有一位朋友,從小就非常天真浪漫,對人對事樂觀,雖然偶而情緒有所起伏,但共處起來無所芥蒂、自在舒服。高中時同班天天相處在一起,可是大學後就很少聯繫,數年會見個面或通個電話,知道她全家陸續參加太極門練功修身養性,算是全家共修,惟當時有一些負面新聞在媒體報導不斷播放,造成一般民眾觀感不佳,所以有點為她擔心。

  朋友畢業後即擔任空服員工作,故平日作息不正常,十四年下來,就女性體能而言,勢必耗損極大,可是與她閒聊,發現她平日尚習慣晚睡,可長期下來未見萎靡,仍是樂觀自在、精神奕奕,經她分享,除了不斷練功調息養氣外,並藉工作之便,將太極門發揚予全世界,其生活目標明確,有點陳樹菊阿媽的味道,盡其所能且正向思考,讓我想起高中時其稚氣未脫,每每語帶天真?及未來之神態,很高興她單純的心依然如故,未因十多年來紅塵滾滾而有所迷失,反而不計報酬堅持自己信仰的修行之道,很難得也很不容易。

  目前自己每日除了工作,重心都在家庭,二個小女兒,一個小五,一個大班,各有各的脾性,常為其生活常規及課外才藝進度大小聲,進而造成親子關係緊張,或許換個角度,換個心境,在怒氣衝口而出的當下,冷靜冷靜再冷靜,改以平和的態度對待她們,就事論事,或許就能消弭雙方的衝突。修習自己的心性,軟化日益尖銳的口氣,學習朋友目標在前方、快樂向前衝的生活態度,是我給自己今年的一個期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