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會尊重

東門國小四年級 林治賀
  

  有一天,我跟表哥、表姊在外婆家玩,因為自己心情不好鬧脾氣,結果不小心就頂撞了外婆及阿姨,結果阿姨就告訴我:姊姊與弟弟在學校跟同學相處時,要學習心平氣和、還要學習互相尊重才能跟同學好好相處,大家相親相愛在一起才不會吵架,不能自己想怎麼樣就怎麼樣,不去考慮別人的想法,這樣我才會快樂,不會常常生氣、愛哭。

  我想了又想!我不是很懂得甚麼是尊重?所以,我就從學校開始想,哪些是互相尊重?哪些沒有互相尊重?

  這讓我想到,我們班在上課時,同學們都會在私底下玩起來,這是不是就沒有尊重別人,影響其他同學上課學習的權利,也沒有尊重台上努力講課的老師,每次都是要老師叫我們不要講話的時候才會安靜下來。還有一次上體育課時,我們分成兩隊比賽打籃球,結果另一對犯規還不承認,我們班同學都很生氣的吵起來,都沒有互相尊重,最後大家才聽從老師的話,互相敬禮道歉。

  我還想到,每天媽媽騎機車載我上下學的時候,都會看到一些大哥哥、大姊姊或是叔叔伯伯們,總是在很多機車裡面突然鑽來鑽去的,有時還會不小心撞在一起,這是不是也是沒有尊重別人,又讓人很危險。

  我想了想,自己很棒有做到尊重同學,我隨時會說:請、謝謝、對不起。也會很有禮貌的跟同學借東西、說好話,學會尊重同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