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親職教育中看社會問題

桃園縣立新榮國民小學國小教師 方禎鈴
  俗語說:「十年樹木,百年樹人。」從事教育工作,已經堂堂邁入第十二個年頭了!在這十二年當中,讓我覺得值得高興的是現在的家長對寶貝們的教育關心的程度真的是越來越高,家長們也願意跟學校有著相當程度的互動,這對孩子們來說何嘗不是福氣呢!

  由於少子化的關係,各個家長不都卯足了勁把所有的愛放在孩子身上,就連我自己也不例外!可是就在孩子發生行為上的問題的時候,老師急需要家長助一臂之力來協助將孩子偏差行為導正,或需要家長協助孩子建立正確觀念的的時候,卻發現家長對孩子的愛已經讓他們自己失去是非判斷的理智了!

  就拿最近在工作職場的親身經歷來說:有一個學生(A)在做掃地工作時候,因為好玩把身體壓在拖把上,另外兩個距離他最近的同學(B和C)正站上置物櫃上擦窗戶。結果拖把應聲從中間成兩節了,於是A、B、C三個人都被我叫到面前來。我詢問著A、B、C拖把為什麼會弄成這樣?

A:我的身體只是輕輕的壓著,B伸手抓拖把,拖把就斷掉了!
B:我想伸手抓拖把,但我連拖把都沒摸到唷!
C:我只看到A自己一個人把拖把壓在身上拖地, B根本沒有摸到拖把,拖把就斷掉了。

  於是我就跟A說學校公物本來就要要愛惜使用,因為你不是正常的使用拖把,所以弄壞的拖把必須賠償除此之外沒有任何的責罵。

  在下課時,我看到了A和他的好朋友拿著白膠和透明膠布在修壞掉的拖把,於是我走到他們的面前跟他們說:「你們這樣修拖把是沒辦法修好的,不要再浪費時間了!」他們還是再努力的修。可是到了下午,卻有小朋友跑來跟我說,A他們說拖把他們已經修好了,等一下誰碰到拖把又壞了就要誰賠!
在上課的時候,我就跟全班小朋友說拖把在早上就壞了,而且我們大家都知道是怎麼壞的,自己做的事情要勇於負責任唷!不能想辦法推卸責任唷!

  於是放學後,媽媽來接他的時候,我把整個過程跟媽媽說了一遍,並跟媽媽說必須要賠一把新的拖把。

  隔天放學時,媽媽送來了新的拖把。可是他態度很糟的跟我說:他兒子A說是因為B要搶他的拖把,他為了保護其他的女生不要被拖把打到,所以才把身體壓在拖把上!他很相信他的兒子!他兒子的態度此時跟昨天的態度判若兩人!因為有媽媽在當他的靠山了!

  事隔一週,新的菜單出爐的時候,掃地時間,A看著菜單中不喜歡的菜,他拿著拖把對著地板猛敲,很不幸的又有一把拖把慘遭毒手斷成兩節!過程又有D、C同學全程目睹。處理的結果又是需要賠一把新的拖把!放學後,跟媽媽再一次說明整件事的過程,媽媽聽完後卻說:拖把怎麼這麼容易壞呀!是不是拖把本來就要壞了呀?

  事情發生的時候,都不先檢討自己有沒不對的地方,都先看看是不是因為別人先有錯才造成自己的錯!拖把弄壞了,甚至懷疑拖把是不是快壞了!

  在這件事裡面我深刻的體認到,當家長過度的信任自己的孩子其實潛藏了很大的危機。我看到的是孩子因為有家長的信任,對任何事情都有恃無恐!做錯了事情,只要媽媽相信我就什麼事情都沒有了,就什麼責任都不用負了!

  再對應到最近「陳銳」事件,其實我有很深的感受!當警察細數著他犯了哪些錯誤的時候,他的爸爸卻對著媒體說:我相信我的兒子!當警方拿出犯罪證據的時候,他的爸爸卻對著媒體說:我的兒子一向都很乖應該是受到壞朋友的影響。當警方再度回應說:他是犯罪集團的首領......。
再對應到火車性侵事件,事情發生後嫌犯被逮坦承不悔。嫌犯的母親卻說:怎麼可能?我兒子被抓怎麼辦?我一家人怎麼見人?

  站在一個教育者的立場,我覺得家長能夠愛自己孩子是對的、能夠包容孩子的一切是對的,但是孩子畢竟還是孩子,他們還是會有做錯事的時候,還是會有需要學習的地方,還是有需要教育的地方,千萬不要自己的愛阻斷了孩子成長學習的機會,教育真的需要家長和老師攜手合作,才能夠讓孩子有更正確的做人處事的態度,我們才會有更祥和的社會。